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福田区政协:自我加压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6-1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自我加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为服务质量定标准

福田区政协出台《提案工作服务质量评价办法》,给服务工作定标准。《办法》将对委员的服务细化为6个要素10个评分项;对办理单位的服务细化为5个要素6个评分项。评价结果反馈给相关单位,并据此形成整改措施。

提案质量提升、提案分办准确性、协商平台搭建、办理工作培训……都需要通过政协组织来推进。服务质量的高低,对提案工作水平有着直接影响。为此,2019年10月,福田区政协出台了《提案工作服务质量评价办法》,以自加压力的方式,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

新的办法规定,服务质量评价,由政协委员评价和办理单位评价两方面组成。其中,政协委员评价包括提案撰写、审查立案、办理协商、学习培训、宣传工作和信息化6个服务要素10个评分项;办理单位评价包括前期调研、立案交办、办理协商、学习培训和信息化5个服务要素6个评分项。

福田区政协还把提案工作服务质量评价结果及综合意见报告,反馈给政协机关、各街道委员联络工委和督办单位,并据此形成整改措施,以改进提案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区政协每年举行提案工作质量综合评议会,邀请各党派、各界别委员代表,政协委员、办理单位和群众代表,对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评议,并将综合评议结果在第二年的全体会议书面通报。

评价办法实施以来,区政协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实现自我加压,全面推进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提升。过去,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主要针对委员。现在是提、办双方联合培训,有效消除了委员和办理单位的信息不对称,解决了提、办双方脱节的问题,促进了提案办理协商有效开展。此外,还邀请委员现身说法,分享提案工作心得。通过丰富多彩的培训,委员和办理单位更加明确了提案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掌握了提案工作的具体要求,提升了提、办双方的能力和水平,为提升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做好服务工作,区政协还通过组织政情通报会、走访职能部门、下基层调研等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编印提案参考提纲等措施,指导委员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将服务工作延展到重点提案培育和提案选题预报机制建设,通过提前介入,严格“过滤”,为提案减量提质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