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 | 市政协开展密集“深聊”助力提升深圳国际航运综合竞争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6-14

继3场现场调研后,6月9-10日,深圳市政协密集召开3场“深聊会”,邀请行业协会、驻深机构、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一起,为助力提升深圳国际航运综合竞争力展开“深聊”。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活动。

深圳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集装箱干线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深圳参与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升城市现代服务功能、建设国际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资源。但目前也存在发展空间不足、港产城矛盾问题突出、港航服务业存在短板等问题。

“要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提高集装箱码头运作效率及韧性。”“深圳应结合跨境电商优势做大逆向物流。”“要做好‘科技+’,大力推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应瞄准高附加值做强航运服务业,改变‘港强航弱’现状。”……

围绕深圳航运发展现状、短板和发展路径,来自深圳港口协会、深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深圳海关、海事局、发改委、规自局、交运局、商务局的代表以及深大、南科大的专家们和政协委员一起,积极为提升深圳国际航运综合竞争力出谋划策。

林洁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提升深圳国际航运综合竞争力的使命感、责任感。希望行业协会、驻深单位、市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深圳科技、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力促深圳新业态高质量发展。要发挥规划引领的作用,不断开拓创新、扩大开放,为提升深圳国际航运综合竞争力、在“双循环”大局中实现更大担当、当好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支撑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在多场现场调研和“深聊”之后,市政协“提升深圳国际航运综合竞争力”专题调研组将深化调研所得,进一步梳理相关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王宏彬参加活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