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常委陈志列:深圳为搞创新提供绝佳土壤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2-06-14

“改革开放让我们深圳的土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2021年全国两会,深圳市政协常委、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如此表述,金句立马刷屏了朋友圈。

6月9日,身在上海的陈志列通过视频,与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对话。谈“20+8”最新政策,谈营商环境,谈创业激情,陈志列妙语连连。

陈志列(受访者供图)

对话结束之际,陈志列表示:“深圳是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我想,深圳也会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谈最新政策:云制造变“有限”为“无限”

问: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夯实制造业基本盘,深圳本月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聚焦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8个未来产业集群。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些扶持政策,哪些产业最为您所看好?

答:我认为政策出台非常及时,对稳住深圳制造业基本盘、解决产业发展空间难题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深圳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聚性最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工业制造全国领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跃居全国城市首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瞄准“20+8”产业集群,我觉得是很好的产业发展方向。因为深圳的产业用地空间是有“天花板”的,产业发展要有所选择,不能什么都干、什么制造业都“上”。“20+8”里的产业不仅仅是技术高端,而且亩产GDP和亩产税收都比较高。这意味着,深圳能够在空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创造出最大的产值。

我认真研读过这些文件,可以说这也是研祥的利好。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其中19个是我们的客户,只有一个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和我们关联度不高。至于8个未来产业,有3个会大量使用我们的产品,就是空天技术、深地深海和量子信息。“20+8”产业政策的发布,为研祥创造了非常好的市场机会。

问:竞争“制造业第一城”,您认为,深圳领跑的底气何在?

答:深圳的产业发展具备较好的基础,而且产业链相对完备,这是非常大的优势。深圳不用和其他城市去“拼”工业用地,“云制造”会是解决的方向。

“云制造”是什么?举个例子,深圳的企业接了订单,产品的制造不一定要在深圳的工厂里,可以在其他城市的工厂里制造。相当于总部在深圳,制造环节外溢到其他城市。“云制造”可以让深圳在有限的工业用地和产业用地空间中,产生无限的制造业产值。

谈创业激情:深圳是“躺平率”最低的城市

问:关于“研祥”的命名,您一直说就是“研究生的发祥地”。能否结合企业的发展,说一说企业名称的特别含义?

答:我是1991年来到深圳的,当时是一名航空部委派驻点的国家干部。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后,深圳掀起一股创业高潮。我在1993年下海创业。创业之初可以说非常寒碜,当时办公地点在南光大厦810房间。整个房间只有20多平方米,团队5个人连座椅都不够用,客户来只能坐沙发,其他人就得到走廊里待着。地方很小,但是大家心气很高。我给大家打气说,我们这里,可是“研究生的发祥地”!

问:我们算了一下时间,发现您创办研祥时,刚好是30岁。目前深圳人平均年龄只有32.5岁,深圳也是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热土。您觉得深圳如何保持这种特质?

答:深圳的确是很年轻,32.5岁的人都特别想干事创业。现在有一个很时髦的词,叫“躺平”。我个人觉得如果把想躺平的人口数量做分子,整个城市的人口数量做分母,那深圳一定是全国“躺平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谈企业文化:叫我“陈总”“陈董”就得乐捐

问:研祥有条规定,内部同事之间称呼职务要罚款,不允许叫陈总或陈董。那么,在企业,大家对您的称呼是什么?研祥的企业文化如何理解?您觉得企业如何更好吸引和培育人才?

答:首先我觉得一个企业引进人才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如何把人才留住。你的员工在企业里能不能做得开心,能不能做得长久,这是比招进企业来难度更大的。而留住人才,我认为企业文化很重要。

研祥企业文化里有一个很核心的东西,就是淡化级别。跟绝大多数企业不同,研祥每位员工在提到陈志列的时候都没有“陈总”“陈董”等称呼。研祥强调同事之间必须称名道姓,不得以“某总”“某经理”来称呼,并且要用全名,否则被认为有发嗲之嫌。在研祥内部所有员工向陈志列汇报工作、沟通交流过程中,一律都称呼陈志列全名,否则需要乐捐。

还有,我们规定高管办公室的门不许关,下属进来也不用敲门,进来和上级汇报工作的时候,直接开门见山就行。我觉得一个靠技术来生存的技术型企业,淡化级别能够提高沟通的效率,最大化发挥人才在企业中的作用。其实全世界很多靠技术来创新和发展的企业,很多创意并不来自于高层,而是来自于一线的工程师和业务员。如果在公司还要层层上报,讲究等级,我觉得员工的创意就会被扼杀。研发人员比较腼腆,把上下级这层关系淡化后,他们有什么好点子好想法,会把上级当朋友一样进行分享、交流。

谈营商环境:深圳让企业家活得很舒服

问:您在去年全国两会说过,“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我们还了解到,在您的持续倡议下,深圳在全国首次通过立法设立企业家日。作为首创者,您能否说说为何当时脱口而出?总结深圳的经验,大家还会说深圳是企业家精神之城,您对这种论断有着什么样的切身感受?

答:深圳这座城市确实适合企业家生存和成长,所以当时我就脱口而出,报道以后我的手机信息都“爆”了,大家都很赞同。企业家是需要生存环境的,深圳为企业家提供了一流的营商环境。在深圳,政府对企业家都是“有事服务、无事不扰”,这就让企业家活得很舒服。

研祥的发展,得益于深圳改革开放创新的独特城市基因。一代又一代来自五湖四海、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成功与探索的尝试、智慧与汗水的凝结,在创造发展奇迹的同时,也共同形成了这座城市独有的改革开放创新基因。这种城市基因对企业创新尤为重要,高科技民营企业除了创新无路可走。深圳经济特区高度市场化的发展环境,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一系列创新元素,为我们心无旁骛搞创新提供了绝佳的土壤。

扎根深圳29年的研祥,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与深圳这座极富改革开放创新基因的伟大城市共同成长,是高新技术企业之幸,更是研祥之幸。

名片

陈志列,现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先后荣获“中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第三届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十大典型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中国年度经济人物”“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等荣誉。

1993年,陈志列带着团队开启创业之路。如今,研祥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核心解决方案的头部供应商,特种计算机行业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