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丨用数字、设计、品牌赋能 他们为深圳建设时尚创意之都出谋划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1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3日讯(记者 潘润华 张喆)深圳是国内行业门类齐全、原创品牌集中、产业配套完善、规模集聚效应显著的时尚产业基地之一,仅在2021年,深圳时尚产业增加值就达377亿元。展望未来,深圳如何凭借“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发展优势,稳抓机遇,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形成“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深圳产品”的高端供给新格局,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 

  

2022年第三场委员议事厅在深圳图书馆直播现场画面。

6月13日,深圳市政协2022年第三场“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市、区政协委员及专家,围绕“寻找时尚创意产业新动能”主题展开热议。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深圳市罗湖区政协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罗湖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柳光敏,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薇,罗湖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锦文参与了此次活动。

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发展正当时

凭借“双区”驱动、“双区”叠加优势,以及《深圳市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加持,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借助数字化“东风”,正进入转型的快车道。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秘书长郁斯尧表示,历经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高速发展,深圳时尚创意产业积攒了“丰厚家底”。随着时代发展,深圳的时尚创意产业有了科技元素的赋能,这也为未来时尚新式样提供动力。

除了科技,时尚自信也为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发展添彩。在民族自信心逐渐提升的背景之下,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被重新审视,以传统文化要素为基础打造的一批深圳时尚产业也迎来了高光。如深圳礼品展、深圳珠宝展、深圳家居展等,都已经形成城市名片产业。

“国潮逐渐成为风尚。中华传统文化根基和韵味逐渐被我们所认知,时尚正当时,而我们的时尚自信也正当时。”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吴雅琴介绍说。

对于深圳这样一座推崇创新的城市,时尚和创新不仅融入人们日常的生活中,更是烙印在这座城市的基因里。

“我们推崇时尚和创新,它没有那么高不可攀,没有那么神秘。”在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会长李晓锋看来,时尚和创新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人都是时尚创意产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购买力和时尚力俱佳的Z世代将会成为深圳数字时尚产业的创造者、见证者与亲历者。”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秘书长郁斯尧说。

   

委员议事厅嘉宾亮出关键词。

多维度助力深圳打造国际时尚创意之都

有深厚的产业发展底蕴,有力的政策配套支持,良好的城市创意氛围……除了种种因素加持,未来的深圳该如何补齐短板持续发力,寻求时尚创意产业新动能,助力城市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雪仙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庆成建议,深圳应加快产业空间转型升级,加速打造国际时尚发布中心;进一步完善深圳的时尚人才梯队,不论国际大咖还是应届生都能留得住。此外,政企联动,让深圳品牌“走出去”实现国际化。

在人才方面,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秘书长郁斯尧也发表了同样的观点,“深圳如果能够解决顶流时尚创意人才的痛点问题,借助咱们的产业优势,我相信假以时日深圳的时尚创意产业必定能够在国际时尚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她补充道,深圳要想打造国际时尚创意之都,必须是创造而不是跟随。

作为深圳传统行业转向电商的亲历者,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广福来珠宝、会挑珠宝董事赵彬认为深圳时尚创意产业要“雄起来”离不开数字化直播电商平台的助力。他希望,“政府能够扶持一批真正的直播带货基地,支持实体企业拓宽线上销售平台或直播带货平台。”他还鼓励个体通过新零售渠道、新销售模式进行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与前者的实招不同,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贵彩更看重的是精神。

“时尚从业人员要勇当先锋,时尚产品要传承勇当先锋的精神。”他认为,敢闯敢试、勇当先锋的精神就是深圳的这座城市的IP之一。“我要倡导一种正能量的精神,要在时尚界、在文创产品里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随时能激励大家。”

活动现场,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郑璇对各位委员提出的建议表示很受启发。她谈到,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这一目标,深圳将重点从数字赋能、设计赋能、品牌赋能三方面发力,同时着手推进人才培养、时尚传播、产业空间等建设。“让时尚之都真正成为深圳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