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 | 张立勤:秉承拓荒精神 参与推动深圳审计事业发展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6-16

e2a05d88-aa44-41fe-8ca3-4b4a9499a6b0.jpg[1].jpg

张立勤

毕业于复旦大学,现任深圳市福田区审计局副局长,福田区政协常委,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常委、福田总支副主委,深圳市审计局特邀审计监督员,福田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曾获2009年度深圳市公务员系统“深圳市十佳最美服务笑脸”称号,其个人提案被评为2019年度福田区政协个人优秀提案,审计的项目多次获评深圳市优秀审计项目,多篇学术论文在《中国审计》等核心期刊发表。

拓荒牛,是深圳经济特区的重要标志,也是这座城市的精神象征。深圳审计,也如这座城市,以拓荒牛的气魄,书写着现代审计的新篇章。来深30余年,我始终带着初心,带着使命与情怀,带着对职业的敬仰,与深圳审计事业共成长。在人生岁月里,有幸亲历亲闻深圳审计事业的重大变革,参与推动深圳审计法治建设发展,为深圳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我倍感自豪。

张立勤获2009年度深圳市公务员系统“深圳市十佳最美服务笑脸”称号。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深圳是一座改革开放的城市,其敢闯敢试、开拓创新、拼搏实干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我人生中三个重要“十年”,也伴随着深圳的发展不断成长。

南下来深 跨界跨领域多岗位历练

东方风来满眼春。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深圳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着各地人才,也以开拓创新、敢闯敢试、拼搏实干的精神深深吸引着我。大学毕业不久,我踏上开往南方的列车,来到向往的深圳,开启了在这座城市的奋斗征程。

到深圳后,我的职业人生可以分成三个“十年”。第一个“十年”,从1992年到2001年。初到深圳,我在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深耕,系统掌握了金融专业知识,积累了经济、科技等领域的经验,为后来从事审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002年8月,我考入市审计局,开启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十年”。在这里,我参与审计、感受审计、领悟审计,养成了严谨、细致的行为习惯,淬炼形成了审计思维,积累了丰富的审计工作经验。2006年10月,我在《中国审计》发表《金融审计监督范围的新变化》,推进金融审计依法依规开展。2008年,我发表《试论风险管理审计框架的构建》,较早提出从防范风险角度来开展金融审计。随后,撰写的《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金融审计创新》在《中国审计》发表后,得到审计同行们的肯定。

2009年,我们对深圳科技研发资金和支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开展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并披露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制度执行不严、资金使用存在漏洞等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上级关注,推动了深圳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安全建设。

印象深刻的是,2009年,市审计局推选我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深圳市女公务员“最美服务笑脸”评选活动。经过网络投票和市民现场投票,我以总票数第一的成绩获得“十佳最美服务笑脸”称号。这一活动,说明深圳审计在我们的努力下深入民心,得到了市民认可。

伴随着深圳快速发展,我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十年”。2011年起,我先后在福田区纪委(监察局)、住建局、审计局担任职务。期间,我们组织开展政府集中采购、自行采购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实现政府采购监管全覆盖,被列为市纪委和福田区当年重点改革项目。抽调到相关部门期间,我们临危受命,高效统筹完成了华富东西村棚改第一栋拆除等急难险重任务。

在人生的三个不同“十年”中,我以满腔热血、诚挚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跨界岗位的历练。第一个“十年”,深耕金融领域,积累行业经验;第二个“十年”,投身审计监督,形成了严谨缜密的审计思维;第三个“十年”,多部门岗位跨界历练,推动国家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回头来看,这三个不同的“十年”,都与深圳同期发展息息相关。

三十年宝贵的跨界学习、工作经历,让我积累了大量经济建设、科技创新、金融监管、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多领域融合的工作经验以及推动所在领域改革创新的体会。这些历练环环相扣、紧密相连,为我今天带领团队更好开展审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也让我参与为国民经济“把脉问诊”时,更好地做到“治已病、防未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张立勤带队实地考察福田区对口援建新疆塔县深能福塔扶贫光伏电站建设项目。

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府绩效审计,其经验在全国各地得到复制推广。这是深圳先行先试,在审计领域对全国做出的贡献。

与深圳审计事业共成长 见证深圳率先开展 政府绩效审计

来深圳近30年,我始终带着使命和情怀,带着对职业的敬仰、带着对职责的坚守,与深圳审计事业共成长,见证了深圳审计的发展历程,也经历了不同时期审计职能的变革与发展。

2002年,恰逢我跨入审计队伍的第一年,市人大代表有一份议案反映某单位在大型医疗设备采购方面存在浪费和效率低下的问题,市审计局决定就此为起点,探索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府绩效审计。审计工作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经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和好评。

随着绩效审计的深入开展,深圳逐渐积累经验,吸引了各地审计机关到深圳取经学习。从深圳开展的绩效审计,由此逐渐在全国推广,成为全国审计机关开展的重要业务类型。这是深圳在审计领域先行先试、对全国做出的突出贡献。2010年,深圳进一步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分专题的深度绩效审计,集中发力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将绩效审计又推上新台阶。

政府绩效审计的发展,也有力推动了打造阳光政务。深圳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的鲜明标志,就是推进审计报告公开。2005年,深圳探索审计结果公开,随后,出台了组织部门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暂行办法,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同干部管理结合起来。2008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审计报告公开暂行办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深圳充分发挥拥有地方立法权这一优势,逐渐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审计法规体系。早在2000年前,深圳就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暂行规定》等法规,为深圳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深圳还先后出台、修订了《深圳经济特区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条例》《深圳市内部审计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审计机关独立履行审计监督权提供了有力保障。

正是在审计法和一系列地方法规体系规范下,深圳的审计工作,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为全国审计系统提供了深圳经验。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当好政府参谋员、政策督察员、公共资金守门员……我们把精力心血倾注到审计工作,参与并推动深圳审计不断向前发展。

参与推动深圳审计工作 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在深圳审计部门工作期间,我担任过多个领域审计项目的主审,参与了公立医院、银行证券基金行业、产业集聚基地等领域项目的审计调查和多位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的项目连续多年在全市审计项目评选中获得优秀。

审计是“技术活”,更是一份责任。2019年夏天,我任福田区审计局副局长期间,我们对福田区帮扶的五个贫困县的扶贫资金绩效进行审计。这次的审计地点跨越全国多地区,扶贫项目地点非常分散。当时,我们审计组克服高海拔缺氧、路途险峻等重重困难,每天奔波于海拔3000至5000多米的高原地带,实地勘察当时的扶贫建设项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两个半月时间内,我们按时优质地完成了审计任务,并提出健全扶贫工作体制机制等审计建议20条,推动相关单位通过上缴财政、归还原渠道资金等完成整改资金5665.64万元,帮助帮扶县健全完善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提高扶贫资金效益。

进入新时代,审计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党中央、各级党委成立了审计委员会,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紧随深圳改革发展,我们推动组建了福田区委审计委员会,推动调整优化机构职能,实现审计计划、执行、审理、整改“四分离”,聚焦“双区驱动”政策贯彻落实,关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推进情况,将审计工作和“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好发挥“经济体检”功能。

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凭借一股敢创新、勇担当的拼劲,2021年,我们组织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福田区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福田区审计整改标准暂行规定(试行)》,着力推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助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形成规范化和制度化格局,促进审计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组织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推动完善审计整改制度,组织实施各类审计项目,落实市对区考核的有关任务……我们努力探索,齐心协力,工作越来越深入,审计覆盖面越来越广,审计成果也越来越丰富。通过我们的努力,有效推动了重大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促进财政资金更高效使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审计力量。

2021年10月,张立勤出席福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深圳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作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带给我与审计监督不一样的感受,让我在履职尽责时运用审计触角,多个维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参政议政 心系民生建言献策

作为福田区政协常委、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常委、福田总支副主委,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履职时运用审计触角,从多个维度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同时,围绕“双区”驱动、“三大新引擎”牵引下的中心重点工作,对福田区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撰写多个优秀重点提案,完成多项重点课题,为福田新30年再出发积极建言献策。

其中,撰写的《关于建立福田区互联网金融风险预警监测机制的建议》提案,被评为2019年优秀重点提案,推动《福田区金融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的出台,推动建立了福田区金融风险预警防控处置平台以及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2021年两会期间,围绕金融服务创新、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我提交了7个提案均获立案,助力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助力福田区打造国际金融教育中心战略高地以及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区。

心系民生访民情,民生养老是我关注的重点方向。我连续多年撰写养老提案,并从不同角度,助力推动民生养老事业发展。2019年,受邀参加市政协“健康深圳行”调研活动,撰写养老板块调研报告,在市政协主席专题协商会上作应对老龄化的交流发言。通过广泛调研,我们推动职业学校在养老服务方面发力,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和从业人员职业规范,开展养老服务的专业技能职业培训,推动建立养老服务业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同时,围绕“双区”建设,主动承接省、市重点课题,深入调研,推动港澳大湾区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助力福田区打造老有颐养先行示范区。

2021年11月的一天,深圳气温骤降,但福田区政协举办的养老照护职业化培训机制研讨会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会上,我们结合相关调研报告,提出了有关建立养老照护职业化培训机制的提案,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最终推动建立了养老职业照护培训机制。这个提案,后来被全国妇联作为试点。今年,我们还结合提案相关内容,开展了养老产业资金的绩效审计,从审计监督角度推动民生养老事业发展。

除了关注民生养老,如何推动深圳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民企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也是我们常年关心关注的课题。在审计工作中,我们注重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多角度多渠道促进营商环境提升。这些年,结合审计工作掌握了解到的情况和福田区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我们连续撰写了鼓励有关单位定向服务“专精特新”、引导培育企业上市等提案,得到相关部门回应并落地实施,推动了福田区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新时代审计有新使命。深圳在审计方面大胆尝试,大胆创新,以拓荒牛的精神,在一条充满荆棘的丛林中踏出一条创新之路。

深圳审计以拓荒牛的气魄

踏出一条创新之路

四十余年来,深圳以前无古人的气魄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审计的保驾护航,审计人从经济监督角度,见证了深圳的发展历程。

在深圳工作的30余年里,我始终带着初心,带着使命与情怀,带着对职业的敬仰,与深圳审计事业共成长。庆幸的是,我亲历、亲见、亲闻了深圳审计工作的重大变革,参与并推动了深圳审计法治建设,为深圳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出了一份绵薄之力。

在全国率先促成地方人大专门对审计、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进行立法;在全国率先成功开展政府绩效审计……深圳审计,如这座城市一样,以其拓荒牛的气魄,勇于开拓、善于创新的精神,在深圳这片生机盎然的大地上,书写着现代审计的辉煌华章,成为了深圳故事里不可或缺的“角色”。

每一件事都需要热情和坚守。未来,我将继续推动深圳审计事业,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员、安全员,带着新使命,朝向新高度,步履不停,奋进出发。

出 品: 深圳市政协 深圳晚报社

总策划: 林 洁

策 划: 乔恒利

监 制: 尹昌龙 王 蕾 叶晓滨

顾 问: 黄 玲

统 筹: 林 航 赵 青 陈 莉

执 行: 王 硕 成 功 郑舒琪

口述时间: 2022年4月29日

口述地点: 深圳市福田区新媒体大厦

采写撰稿: 深圳晚报记者 吴 洁 实习生 胡依婷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