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调研组走进国际量子研究院 关注量子科技创新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2-06-16

日前,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启动“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6月13日下午,根据产业链协同融合组调研安排,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带队赴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走访调研暨开展产业链协同融合组调研活动,了解量子相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应用情况。

在展厅,量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松向来访嘉宾介绍了研究院的相关情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类在量子力学的原理上发明了晶体管、计算机、芯片等,引发了第一次量子革命,这些技术和应用深刻塑造了现代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二次量子革命的到来,人类已经能够实现对单个粒子进行高精度的操控,并基于量子力学的基本规律来构建出新的器件,继而产生出新的技术和应用,例如‌‌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

资料图,国际量子研究院提供

刘松表示,其中又以量子计算和量子计算机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广为人们所关注。随着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发展,以传统CPU处理器为基础计算单元的技术即将达到瓶颈。而海量数据对算力的要求呈几何增长,因此,量子计算和量子计算机被视为是未来60年,突破这一瓶颈的重要路径之一。

在此背景下,量子科技也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据介绍,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是量子科技国家战略力量的南方建设载体,实体机构包括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建设的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以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支持成立的“量子科学与工程”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等。

围绕全国科技战略布局,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以量子物态与量子器件为核⼼,开展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量子工程应用等战略性新兴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及产业应⽤。同时,搭建起先进科学仪器研发平台,推动我国量子领域的先进科学仪器朝着国产化、高端化的方向迈进,保障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自主可控。

座谈环节,调研组成员与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就量子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应用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表示,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是深圳速度和奇迹在科技领域的一个典型缩影。目前,研究院肩负国家使命,依托深圳在半导体和信息产业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完整的产业链、人才链,凝聚了一批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和科研团队、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技术突破和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创新成果,并为保障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行稳致远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

刚刚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将量子信息列为8大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要重点发展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领域,建设一流研发平台、开源平台和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在量子操作系统、量子云计算、含噪声中等规模量子处理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

俞大鹏表示,研究院将面向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培育壮大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全面提升深圳市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构筑深圳发展新优势,为深圳市提升“五力”打造“五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