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科教卫体委组织政协委员前往鹏城实验室调研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6-20

6月16日,由市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深圳(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带队的市政协“深港科技+推动鹏城实验室建设”调研组前往鹏城实验室调研。这是市政协“深入推进深港科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专题调研的系列调研之一。

在调研座谈会上,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鹏城实验室科研部部长杨建坤介绍了鹏城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情况。鹏城实验室聚焦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开展领域内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以重大任务攻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平台建设为牵引,进行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我们积极为全国科研机制体制创新探路。以科研经费的使用方式为例,我们敢于对科研人员赋权,把决策权交给能‘听见炮声的人’。同时,我们实施重大攻关任务柔性预算制度。任务执行过程中可根据执行情况进行预算调整,调整额度低于30%的采取备案制,实行无感监管。

杨建坤介绍说。得益于机制体制创新,鹏城实验室快速集聚了包括31位院士、200位国际知名学会会士、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在内的3400余位各类人才。同时建成了以“鹏城云脑”为代表的多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平台,攻关项目均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也在服务产业发展、打造创新生态系统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委员们认为,积极开展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在科研上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加强世界一流的战略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对深圳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政协委员将持续关注鹏城实验室的发展,积极为解决实验室“成长的烦恼”鼓与呼,支持鹏城实验室最大限度聚合创新资源,加快实现重大科技战略目标,为把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