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委员袁义才: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紧密结合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6-21

“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在全国‘六稳’‘六保’大背景下的重大动作,不仅对于提振信心、稳住深圳制造业基本盘,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稳经济增长意义很大,更深层次看,也是在优化产业政策方面先行示范的努力。”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兼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袁义才表示,深圳此举是衔接落实国家、省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规划的重要举措,相关政策、做法都有着试验、创新的意义。

袁义才认为,深圳有不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具备一定发展基础。今年一季度,深圳新能源车产业表现强劲,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95.4%、150.3%,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此外,深圳曾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大型商用核电站、第一个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第一台插入式双模电动车、第一个兆瓦级太阳能并网发电站、第一幢太阳能光伏发电玻璃幕墙、第一台兆瓦级半直驱风力发电专用开关磁阻发电机,在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深圳自主品牌“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和安全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智能光伏逆变器、锂离子储能等技术处于全球领跑阶段。

《意见》在明确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时提到,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对此袁义才建议,应努力打造完善的核能、氢能等产业链条,积极推进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使之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袁义才注意到,《意见》以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为基本原则之一,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紧密结合。“面对疫情冲击、国际形势动荡所带来的挑战,深圳市政府为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专门出台文件,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这个积极主动作为,是一次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紧密结合的有益探索。”

“《意见》提出建立‘六个一’工作体系,有目标、有手段、有项目、有机构和人员,注重积极而充分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以切实高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这就是有为政府的体现。”袁义才说,推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在这方面的大胆探索,是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革探路,具有先行示范意义。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