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市政协在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上发言 口述深圳故事传承特区精神

来源:市政协文史馆发布时间:2022-06-30

2022年6月23日至24日,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汪洋强调,政协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富有统一战线特色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时代要求,深化规律性认识,推动政协文史工作从以抢救挖掘为主向抢救挖掘与做好经常性文史工作并重转变,从重视史料征集向更加重视史料研究、利用转变,使之更好成为彰显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特色优势的基础支撑,成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有力抓手,成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田夫代表政协深圳市委员会作大会发言。

田夫表示,深圳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铭记一部历史、感怀一段岁月、接续一种情怀、传播一种精神”为目标,创新开展《深圳口述史》征编工作。一是紧扣改革开放精彩实践,让文史作用“实”起来。在已征编的《深圳口述史》中,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特区建设者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敢闯敢试、艰苦创业的壮丽篇章;二是精选广泛多元的口述者,让文史征编“活”起来。每季精选100位口述者代表,再现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职业的深圳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创业创新、探索奋斗的火热生活,把政协文史工作做活,做到群众心里;三是丰富表现形式,让文史资料“动”起来。采取文字、照片、录音、影像等多种形式,完善和丰富史料的征集、存储、编辑工作;四是拥抱新媒体,让文史精品“火”起来。在《深圳晚报》开辟口述史专栏,至今已连载340余篇。

人民政协报以专版摘登了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的发言,并在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综述报道中指出深圳市政协在《深圳晚报》开辟口述史专栏,让文史资料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做法是加强文史工作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效应做出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