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委员周璇:企业应重视人才储备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7-06

2022年6月23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中国平安,深入探究其成功把握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持续创新突破的内在秘诀。在此次调研中,深圳市政协委员、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璇作为同行调研的成员之一,感受颇深。

“深入了解了平安34年的发展历程和成果,我最大的体会和感受就是发自内心的钦佩,更对深圳企业发展充满信心!”周璇对记者感叹道,“平安因深圳而生,跟深圳一样,与生俱来带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基因,骨子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周璇说,梳理平安34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公司一直保持着敏锐的市场触觉,从保险起家到引入人身寿险、向国际同业取经,从逐步开辟综合金融之路到进军“金融+科技”领域,用科技赋能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各大金融版块。2018年平安又进入了“金融+生态”阶段,开始构建生态圈,提出以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战略。一路高歌猛进,探索创新科技,如今无论是科技人才储备、科技创新发明专利和国际认可,还是在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方面,中国平安的“科技力量”都让全球瞩目。

”平安每次的蝶变,得益于其技术的不断突破与能力的外溢,进而挖掘出市场中一个个新的利润增长点,资产规模从百亿级、千亿级、到万亿级,再到现在十万亿级。平安发展之路,充分说明企业唯有坚持技术研发、坚持创新精神、坚持超越自我,才能傲立于科技前沿,才能永葆企业的领先地位。“

“我特别留意到一组数据,平安成立34年来,累计申请专利数超3.8万件,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居全球前列,数字背后的价值和意义不言而喻。”周璇向记者说道,检验金融科技的创新成果及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尺就是专利数量,实实在在的数据说明平安集团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掌握,并已面向全球发展自身专利版图。

周璇强调,数据背后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实现产品及服务的高额附加值、提升企业在全球的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更有价值的是为行业树立了良好的标杆,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从而为中国企业立足世界前沿探索了新道路。长远来看,企业只有重视研发投入和注重专利申请才能保持创新及竞争能力;只有掌握核心专利,才能在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同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才能长久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信任,才能取得市场定价话语权,在竞争中成为真正的赢家和长久的胜者。

结合深圳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周璇认为,企业应进一步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加大自身研发投入,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布局;同时,企业应重视人才储备,强化招才引智力量。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应该针对人才政策进行更深入细致的研究,“快、准、狠”地实施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人才鼓励政策,以吸引各领域人才助力深圳企业发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