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政协调研组开展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合作专题调研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读特、读创发布时间:2022-07-06

深圳市政协“深入推进‘深港科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调研组6月28日赴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就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合作专题开展调研。政协委员们聚焦光明科学城建设中的深港合作现状,探讨深港合作在光明科学城落地的模式、机制以及效果,并围绕光明科学城+香港如何利用科创资源携手出圈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樊建平认为,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规模在全世界是很少见的,这些设施通过与香港的共享或透过香港发挥我们在全球的科技影响力,是独一无二的。香港高校教授对光明科学城的设施兴趣很大,这可以成为吸引深港合作最核心的点。香港在生物科技方面很强,建议在光明给香港教授开拓场所,使科研产业化更方便。此外,还建议深圳联合香港一起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香港向世界开放重点实验室,在国家创新体系里做出特色。

市政协委员张欣豪认为,位于光明科学城的深圳湾实验室与香港联系紧密,实验室有两位院士来自香港科大,近三年和科大港大联合培养的学生有20多名,通过联合培养的方式也在促进科学城和香港的科研合作。目前有很多港籍人才愿意到光明创业工作,可以邀请他们参与调研,了解他们的想法。

市政协委员朱东波认为,在科技创新方面,香港的基础研究能力是其重要的优势,香港有5所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学,还有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12个是生物医药方面的。在脑科学和合成生物方面,光明科学城有自己的大科学装置,香港也各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两方面大有合作空间。

此外,委员们还就进一步加强深港在科技创新战略方向上的一致性研究、突破政策瓶颈推动创新要素更便捷流通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