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7-11

7月4日下午,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举行港澳委员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由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范坤主持,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在深圳潮青会的政协“委员工作站”设主会场。范坤主任首先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并带头分享了学习体会。陈国雄、蚁龙、曾灯发、黄一峰、庄紫祥、曾晞雯、刘根森、方舟等委员相继发言,委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和香港社会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25年前的7月1日,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从此开启了历史新纪元,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全面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深刻启示,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四点希望。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着对香港同胞的深切关怀,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抢抓深港合作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和“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深圳所能”,进一步发挥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再强化“硬联通”、加快“软联通”、促进“心联通”,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上下功夫,要围绕服务业和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强合作,建设好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积极衔接香港的发展战略和发展平台、便利港人港企发展、进一步完善便利政策和措施建言献策,为全面深化深港更紧密务实合作,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大平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深港合作、为香港社会经济发展多提良言善策。二是要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和联系群众的能力,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要用好香港特殊地位的优势,通过政协平台及时提供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案,切实解决民生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要不断提升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能力建设,特别是积极帮助香港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凝聚共识,增进国家认同,促进人心回归。四是深度参与“推动前海与港澳实现软硬联通促进市场要素高效流动”专题协商和调研工作,为深港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恩赐、黄健、梁卓伟、简慧敏、陈秋娴、陈少波、陈显康、戴爱国、何迪夫、黄卜夫、黄一峰、黄善端、孔庆旸、赖俊霖、梁镇东、林文婷、林晓辉、林宜龙、刘红英、吕硕晋、马绍祥、马楚力、麦融斌、宋启明、苏伟升、孙蕴、谭镇国、吴邦兴、吴周仁、萧燕珍、许华杰、杨德斌、杨东、余昇、张志聪、张彦南、张展豪、张耀华、周灿明、周志贤、曾义、廖启承等委员,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专职副主任庄睿宁、机关二级巡视员张莉及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处、深圳潮青会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