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就业率超99%!深圳市政协赴深职院调研“四链融合”

来源: 经济委工作处、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11

深圳市政协经济委4月底启动250余人参与的“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相关调研近日持续推进。7月6日,深圳市政协调研组前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育链协同调研,多位政协委员及行业代表参与调研。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于1993年创建,是国内最早独立举办高职教育的院校之一,创造了中国高职教育的多个第一,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和深圳高等教育的“一张名片”。调研组先后在西丽湖校区、留仙洞校区参观了华为ICT学院、大族激光学院、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究院、艺术设计学院、传播工程学院,了解该校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

我们的生源比较好,录取分数线65%都超过本科线,2021年就业率达到99.2%。今年在疫情压力下,目前就业率依然达到98%,因为部分学生由于升学还没有确定去向,预计接下来就业率将超过2021年。

据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在座谈会上介绍,深职院现在有86个招生专业,有3.3万全日制在校生,自1993年至今累计培养了超15万毕业生,16%的毕业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

据介绍,深职院的毕业生受欢迎的“秘诀”在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目前,深职院已与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建设14个特色产业学院,每个专业群面向对应产业链,联合1家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所特色产业学院,把产业链的需求作为办学逻辑的起点,将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效结合;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前沿,对标“最高最新最优”,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形成“中国方案”。

在产教融合过程中,深职院与企业共同探索形成了以“九个共同”为核心密码的双元育人模式,包括共同开展党建、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共同打造高水平双师团队、共同解决卡脖子技术与工艺、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共同开发执业资格证书、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共同富裕、共同走出去等。如在开发执业资格证书方面,深职院引进国际纸业资格认证证书71种,与大疆、比亚迪、华为等开发认证证书10种。

深职院的首个特色产业学院是与华为公司2006年共建的华为ICT学院,该院针对ICT产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围绕“华为认证标准”,共建ICT专业共育ICT人才,使学校课程与企业认证互嵌共生、互动共长,使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能够精准地服务于ICT产业链。截至目前,华为ICT学院已培养了300多名通过世界顶级HCIE认证和2000多名通过华为各等级认证的顶级ICT人才。

据深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业设置上,深圳经济增长点在哪里,我们就把专业办到哪里;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我们提出了区别于本科院校的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大学水平的、能工巧匠型大学生;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我们也提出了‘教授手上要有油’,强调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与深职院相关负责人就校企人才交流、本科以上高层次职业教育破局、产教融合政策配套等问题交流、探讨。调研组成员表示:“深职院办学非常接地气,跟华为、大族激光等大企业合作,办学很有特色。”“深职院跟深圳的产业结合得太紧密了,只有深圳这样的一片产业土壤才能够孕育这么好的一个学校,能够让这么好的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滋养深圳的产业。”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执行副院长陈民表示,深职院值得作为“四链融合”的样板进行深入剖析,可以在现有实践的基础上打造高等职业教育的学术高地,真正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职业教育体系。“我认为,产业链、创新链的主体是企业,不是学校,人才链、教育链又主要在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中可从产权、管理等层面加强融合,更好地调动企业积极性,让企业更愿意在教育上面下功夫。”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