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聊会 | 畅谈文艺人才如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深圳特区报、文化见圳发布时间:2022-07-11

文艺人才如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7月7日,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组织召开“深聊会”,邀请市政协委员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聊”协商。与会人员认为,文化人才问题归根结底是深圳文化事业整体发展问题,深圳应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顶层设计,让深具“理工男”气质的深圳应有更多的“文艺范”。文艺人才如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7月7日,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组织召开“深聊会”,邀请市政协委员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聊”协商。与会人员认为,文化人才问题归根结底是深圳文化事业整体发展问题,深圳应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顶层设计,让深具“理工男”气质的深圳应有更多的“文艺范”。“深聊会”上,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文体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文艺人才工作相关政策。据了解,目前,我市构建了覆盖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博士后人才、境外高端紧缺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技术技能人才、基础性人才等人群的人才政策。这些政策同样覆盖我市文艺人才的引进、评价、培养、激励、服务等环节。

市政协常委、民盟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朱东波表示,调研中,大家都有一个高度共识——要加大对文化文艺人才投入。他希望,这样的共识能落到实处。朱东波认为,在战略层面上,深圳要进一步营造对文化事业、文艺发展高度重视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强文化事业发展投入,从而更好支撑2025年建成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区域文化中心城市、2035年建成有全球影响的创新创意之都、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以及彰显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和城市文明典范目标的实现。

市政协常委、中国音协副主席何沐阳表示,“再好的政策,最终要看如何真正落到人头上。”当前很多关于文化人才的政策在业内知晓率不够,也存在申请不易、受惠难的问题。何沐阳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文化人才政策,按不同领域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强宣传,让政策更容易知晓、更容易享受,真正实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对文化人才的激励,也是“深聊会”上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在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长颜为昕看来,当前许多城市在文化人才上的激励政策力度都比较大,深圳应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出台相关政策,以加强配套奖励等激励手段,吸引、留住更多的文化人才。

委员们还就为深圳提供更多的文化场景和市场、为已经成规模的文化品牌给予专项扶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