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市政协调研组赴港中大(深圳)调研“四链协同融合”

来源:南方+、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7-19

深圳市政协经济委4月底启动250余人参与的“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相关调研近日持续推进。7月14日,深圳市政协调研组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调研,多位政协委员及行业代表参与调研。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于2014年3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成立,愿景是创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学。目前,该校已经开设25个本科专业,32个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项目,在校学生有8000余人,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的主要行业为互联网、专业服务/教育、金融。该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本科生平均年薪16.26万元,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的毕业生约占就业人数的67%。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校区的图书馆、学生宿舍、机器人实验室,感受学校的人文氛围、管理创新、科研活力。据了解,建校以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科研平台数量快速增长,已累计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55个,除了重点(工程)实验室外,还与腾讯、京东、华为等建立了13个家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资金近9000万元。该校与企业开展合作超过140项,累计金额2亿元,其中2021年开展53项,金额近8000万元,占当年科研经费比例30%。

据介绍,该校教学科研人员规模超470人,师资团队均来自全球知名大学,在学术研究、课程教学、育人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其中外籍学者教授占比达20%。该校实行“9+3”薪酬制度,也就是只给老师发9个月的工资,其他3个月鼓励老师走出“象牙塔”去从事研究和企业合作,接地气地为企业、为社会服务。

未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紧密围绕深圳“20+8”产业布局,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绿色低碳、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不断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促进“四链协同融合”;将勇于做“领跑”型研究,为未来产业布局提供新思路,如聚集体科学等。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该校经管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医学院等负责人发言,了解高校人才队伍在基础科研、经费申请、产业化评估等方面遇到的困惑。如在人才评估机制上应尽量简化,尊重科学研究的规律,让面向人才的好政策带给人才好的体验。

作为人才“聚宝盆”的高校在帮助解决企业“卡脖子”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协委员们呼吁要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改革,调动市场潜力发挥中介组织专业力量,在科研经费申请、使用、审计等方面为科研人员“松绑”,保护和激发人才的创造力为社会创造价值。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