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宝安区政协:以讲故事的方式,让提案宣传形象鲜活起来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7-19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人讲提案故事   通过公众号讲委员与提案的故事

以讲故事的方式,把一件事说得具体、生动,用之于宣传政协提案工作,可以破解以往宣传报道中的呆板、沉闷等难题,让提案宣传形象起来、鲜活起来。同时,借助公众号这一时尚、高效的传播方式,强化和扩大提案成效宣传。宝安区政协(以下简称区政协)推出的这一创新举措,进一步扩大了提案和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2020年12月6日到18日,宝安区政协在“深圳宝安政协”公众号陆续推出六期“政协委员与重点提案的故事”系列报道,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这个系列报道,源于区政协提案委主任的一个想法:重点提案培育过程中,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能不能跟社区群众分享提案的形成过程、从提案人角度展现重点提案背后的故事?这个想法与区政协新闻宣传部门不谋而合,于是决定开创“政协委员与重点提案的故事”宣传专栏,并在区政协年度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之前,通过官方公众号推出,为召开年度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造势。

往年,区政协主要是通过报刊、电视等渠道宣传提案工作。比如,年初在《宝安日报》“政协之窗”专栏报道年度重点提案内容等,从宣传内容到宣传形式,都比较生硬和刻板,缺乏亲和力和温暖感。讲提案背后的故事,并以社交媒体公号形式发布、传播,创新、丰富提案宣传的内容和形式,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讲述提案背后的故事,需掌握大量一手素材,包括提案形成过程、协商办理过程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发挥独特作用等等。区政协第一时间联系6位重点提案的第一提案人,请他们提供素材。提案人很快将文字材料交了上来。但是,报上来的素材有些琐细和凌乱,不能真正反映提案人的想法,甚至与提案的主旨扣得不紧。

没有好的素材,就写不出好的故事。区政协紧急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后决定:让提案人先把故事讲一遍,再把故事写出来。区政协工作人员逐一拜访6位第一提案人,了解他们提出提案的初衷、想法,以及撰写提案过程中的事例。然后,与办理单位沟通,详细掌握提案办理过程、存在困难,以及办理成效等。在掌握全面信息的基础上,挖掘提案内涵,捕捉提案人的思想亮点,整理文字及照片素材,构成完整的提案故事。

区政协还明确,公众号推文风格为明亮、暖心,文字相对轻松、活泼,营造出一种让群众围在篝火堆旁听故事的氛围。经过反复推敲和修改,最后形成了六篇“政协委员与重点提案的故事”专栏推文。

“政协委员与重点提案的故事”系列报道,在将提案变成具象故事的同时,让提案宣传形象、鲜活起来,更有利于群众接受和认同。这组系列报道的阅读量一直在增长。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