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盐田区政协开展“海上看盐田”活动

来源:盐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07-22

2022年7月13日下午,盐田区政协(以下简称区政协)经济委举办“海上看盐田”活动,聚焦深港海上交通建设,组织特邀港澳、经济界等界别的部分政协委员乘船出海,实地调研盐田区构建“一主三辅”码头体系规划情况,为助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建言。区政协主席尹书彬率区政协班子成员参加活动,盐田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据介绍,根据《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工作任务要求,为提升口岸和码头的深港客运枢纽功能,提升深港要素跨境流动的支撑保障能力,盐田区拟构建“一主三辅”码头体系,改造金色海岸码头,重新开通梅沙客运码头,加快小梅沙码头、盐田沙头角码头规划研究,紧抓香港沙头角码头开放契机,探索开通盐田—香港—澳门海上航线,逐步发展盐田至大湾区“9+2”城市群的海上客运航线,探索打造“海上看湾区”等观光旅游品牌。目前,已完成梅沙旅游客运码头(预留口岸功能)工程测量、初步勘察、工程可行性方案初稿编制等前期工作,沙头角码头已完成前期选址论证研究,下一步将按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推进盐田区“一主三辅”客运码头建设相关工作。

区政协主席尹书彬指出,促进海上“交通+旅游”发展是盐田区推进“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深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和“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发展计划的重要一环,希望区相关部门按照“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一主三辅”码头体系规划建设,加快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进一步打通深港要素跨境流动“主动脉”,形成随心出行、畅通无阻的深港东部立体综合交通体系,为提升深港要素跨境流动,加快推进“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尹书彬表示,区政协委员特别是港澳界别的委员,要积极参与到盐田“双区”建设中来,聚焦协调推动深港海上交通建设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深港合作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规则机制的“软联通”搭建桥梁发挥作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