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提案故事 | 光明区政协:从“五抓”入手提高提案服务

来源: 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7-2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从五抓“入手”提高提案服务   “五抓”促服务

抓政协自身建设、抓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服务、抓政协委员履职培训、抓协商平台搭建、抓信息化建设——光明区政协(以下简称区政协)成立三年来,以“五抓”为突破口提高提案服务质量,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已连续两年实现提案完成率100%、提案人满意率100%。

在探索以“服务”保障提案质量过程中,光明区政协曾经把重心放在提案初审上。为提高立案率和维护提案人的履职积极性,组织力量对质量不高的提案进行集中修改。这样一来,提案委初审任务重、责任大,修改不好还容易引起提案人不满。

他们感悟到,提高提案质量不应该直接上场做运动员,而是应该做好服务配合,助力运动员取得好成绩。于是把工作重心按照前、中、后三期,做了全面调整。前期,系统做好提案培育、选题协商、撰写培训等服务保障上。中期,即在提案审查过程中,把重点放在严格对照立案标准上,符合条件则立,不符合条件的则不立,对有价值但不规范的提案提出修改意见,鼓励提案人修改后再次提交。后期,在提案协商办理过程中,避免超越政府督查部门的职能、将督办变成行政要求的问题,妥善处理好“政协搭台,提办唱戏”的关系。

光明区政协从五个方面入手,通过“五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提案服务工作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一抓好政协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每年三月,各专委会机关开展“工作制度学习月”活动,集中学习和研究全国、省、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文件,开展业务培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理论政策水平,提高对政协委员的服务保障能力。

二抓好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服务,解决提案选题不准的问题。通过印发提案线索、召开情况通报会、走访办理单位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学习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等文件,帮助委员了解区中心工作。利用政协“委员之家”微信群,及时转发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帮助委员了解相关政策,为提案选题选得准提供政策参考。

三抓好政协委员履职培训,解决提案建议存在的问题。请省、市政协领导和专家开展专题讲座,讲授提案工作理论,传授调查研究经验,分析优秀提案案例。通过专题培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四抓好协商平台搭建,解决督办职能区分不清的问题。光明区政协各专委会负责搭建协商平台,征得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同意并协调督查部门,发出各种督办函,共同组织政协提案协商办理活动。凡是委员对办理结果给出“不满意”的提案,提案委及时组织提办双方协商,先通过“背对背”沟通、登门走访的方式了解情况,再召开协商会“面对面”各抒己见,促进双方达成共识。

五抓好信息化建设,解决提案工作不标准的问题。认真落实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要求,逐步建成“信息化+清单制”委员履职信息化工作系统。至2021年3月,全面实施了“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实现了委员在线提交和评价,区政协提案委在线审查和移交,区督查部门在线分派和督办,办理单位在线接收和答复。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