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 |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组织委员、专家举行有关“协商文化”的“深聊会”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8-01

什么是协商文化?委员、专家们各有不同的见解。

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表示,政协委员是代表各个界别的,履职过程中将发出各个界别不同的声音。因此,政协协商应该具有几个特点:

一是不同而和,大家有不同的背景、观念,代表不同的界别,但来到政协议事,目标是一致的,是为了和。

二是不同而议,正因为有不同意见,所以要议、要协商。

三是不同而聚,就是通过协商,寻找最大公约数。

54eb5f3e275fac0447fd9c5d260a0d14.jpg

张庆祝认为,政协的协商要强调政治性、专业性、平等性,要让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才能协商得起来。而文化,则是深入每个人的骨髓、大家都认同的,带有一定的稳定性、持久性的。因此,协商文化应该具备政治性、专业性、平等性、稳定性、持久性特征。

在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兼粤港研究中心主任袁义才看来,协商的过程,就是要达成一个共同的目标。“东西方有两种不同的协商,我们的协商是维护人民利益这个共同基础上的协商,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加上社会主义制度的支撑,这种协商虽然包括和而不同的意思,但更多是互相促进,大家互相支撑。”

“文化是在实践中形成,又反作用于实践的价值理念的总和。”政协委员、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深圳市驻深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吕绍刚认为,政治协商文化的形成与培育,也必将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深圳政治协商文化的内容,应包括五个方面:首先,是政治文化,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二,是民主文化,平等更能达成共识;第三,是民本文化,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第四,是广泛参与的文化,不只是委员内部协商,还要引领更广泛群体更广泛协商。第五,是创新文化,这是深圳特色与底色。

深圳市委党校二级教授袁晓江则认为,文化是超越了具体的工作,超越了具体的事件的,带有普遍性、广泛性,有深厚的基础。因此,必须形成了整套体系的协商才能形成协商文化。同时,他认为,协商不光是在政协进行的,全社会都可以协商,但是政协是最重要的政治协商平台。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爱成提出,协商文化是全社会的,不仅是委员与委员之间要协商,政协与职能部门的协商,还有委员与社会之间要协商,人与人之间的协商,应该是植根于全社会的氛围和环境。

协商文化需要制度支撑也需要能力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要‘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七届深圳市政协正大力探索搭建更多协商平台,给每一位委员发言机会,让委员讲了不白讲。”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王蕾说。

市政协委员,深圳共青团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余治国对此也表示认同,他提出,可以持续深入推进协商工作机制变革,更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性优势,而落脚点一定是要“讲了不白讲”,要有协商效果。这是协商这个概念能构成的重要支撑。

“委员不能自说自话,不是委员说啥就是啥,所以我们面对面坐下来协商。”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表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说过,政协委员追求的是讲的对。我们要通过面对面商量、反复讨论,使意见更精准。但是要让对的意见管用,则必须“让协商长牙齿”,也就是从制度上去加强协商结果运用的刚性和约束力,让决策人更大程度上吸纳协商中对的意见。

除了在制度上形成协商的刚性和约束力,于爱成认为,还要培养全社会的协商能力:“无论是委员的协商能力还是民众的协商能力,都是可以训练提高的。”尹昌龙对此表示赞同:“文化是一个态度,但是文化也是一种能力,协商文化里也应该包括对协商能力的建设和反思。”

市政协委员、深圳青年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王海鸿也认为,协商规则不清晰,导致很多人不知道可以协商、不会协商。因此,在提升协商能力的同时,要把协商的规则变得清晰,让大家在规则中去实现更好的协商。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