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市政协委员陈晓宁:立创数字经济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典范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深圳报业集团发布时间:2022-08-0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日前已经正式启动。来自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和驻深央媒、省媒的骨干记者,与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合组成采访调研团队,深入生产消费一线,实地调查深圳经济发展现状,发掘创新之城稳中求进的韧性与活力。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宁受邀参加了立创商城调研活动。

“这次系列调研活动不仅可让更多生态合作伙伴了解企业,还可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需求和困难,为企业发声更精准。”实地调研立创商城后,陈晓宁深有感触地说。

产业互联网,即利用数字技术,把产业各要素、各环节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推动业务流程、生产方式重组变革,进而形成新的产业协作、资源配置和价值创造体系。与消费互联网相比,产业互联网的盈利模式是为产业创造价值、提高效率、节省开支。在陈晓宁看来,立创商城是为数不多的“走出来的产业互联网服务的代表企业”,立创通过不断创新和对自身价值的创造,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立创商城一直做元器件自营业务,全球注册客户超250万家,代理国内外元器件品牌数百家。“这让我印象很深刻。第一,他们以电子工程师的实际需求出发,逐步完成了电子元器件分销的数字化转型,并将这一能力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第二,立创商城将业务流进行数字化转型,不仅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还实现了盈利。”陈晓宁表示,立创的数字经济是有效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

如果说中国消费互联网市场目前只能够容纳数家万亿元级的企业,那么产业互联网有可能容纳几十家、上百家这样的企业。“产业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未来很多高价值公司有可能产生于产业互联网领域。”陈晓宁说。

陈晓宁认为,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在国内外复杂环境中,深圳企业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根源就是创新。唯有科技、创新才是企业走出危机、赢得主动的治本之策。她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打造基础研究、区域创新、开放创新、前沿创新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动能。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