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龙岗区“美谈——城市美育讲堂”邀请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首讲品读中国古典诗词之美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2-08-12

8月12日(周五)19:00,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鹤湖智库主办的“美谈——城市美育讲堂”第一讲:“《诗歌里的中国——古典中国的美学理想与诗性追求》”将在深圳红立方龙岗区青少年宫一楼风华厅开讲。

首讲将邀请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文化学者尹昌龙博士作为主讲嘉宾,知名设计师、策展人、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委会副秘书长、鹤湖智库秘书长韩湛宁作为主持人,共同为大家呈现中国古典诗词字里行间的魅力。

3647e89e022baa95a5631b93f4c7d4ca.jpg

“美谈——城市美育讲堂”是龙岗区委宣传部以“能力作风提升年”为契机,持续提升干部和市民群众文化视野和素养的行动实践。

城市美育讲堂汇集文化名家智慧思想,面向全区干部职工开展人文艺术和美学素养培育讲座。全年共举办4场讲堂,主题涵盖诗歌、设计、音乐、建筑、影视等多领域多层面。

地处湾区之东的龙岗,当下正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动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崛起。2021年,龙岗区成立了由39名国内文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所组成的“鹤湖智库”。

城市美育讲堂正是依托于鹤湖文化品牌,“聚贤、共话、知新”,邀请国内文化领域大咖及鹤湖智库专家,提高龙岗文化决策队伍的人文理念、美学素养和审美品位,持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20ad420ba3f239d32e59429273dabdec.jpg

本次“美谈——城市美育讲堂”将以《诗歌里的中国——古典中国的美学理想与诗性追求》为主题,从“地理中国,文化中国与诗歌中国”“诗书礼乐与诗教传统”“诗言志与中国诗歌的抒情传统”“意犹未尽与东方的含蓄美”“意象与意境”“新诗的经典化与言说之艰难”六个维度,为观众讲述诗歌里的诗书礼乐与诗教传统、带有东方含蓄抒情的表达意境以及近现代作家的诗词口语化、经典化,解析古典中国的美学理想与诗性追求。

在暑气未消的初秋,在满绕人文艺术气息的城市美育讲堂里,知名文化学者将带您品味中国古典诗词,期望在讲堂之外,中国古典诗词的文化思想与魅力依然能够在科技高度发达的当今继续传承、依旧鲜活且生机盎然。

主讲嘉宾

尹昌龙

03f717619bd4ac7f3eae100da031f711.jpg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曾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创会会长,深圳市文化局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出版个人专著《1985:延伸与转折》、《重返自身的文学》、《别处的家园》、《全球化的烟花》等,主编《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16、2017、2018、2019、2020、2021》,编著《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以书筑城以城筑梦:深圳书城模式研究》等,曾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等荣誉。

策划主持

韩湛宁

eebb4ee0b122d14994d79fd101ba1f64.jpg

知名设计师文化学者策展人、鹤湖智库秘书长、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策展人、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及创意群总监。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