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热议深港融合发展 以沙头角为核共谱双城新篇章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5

打通“硬联通”“软联通” 建立深港一体化统筹推进机制

“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需有完善的交通配套”,温和达提出要从海陆空三方面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如发展游艇码头、建立直升机飞行服务中心,同时要加强陆路交通建设,推动深圳轨道线路延伸至沙头角口岸,并将香港北环线轨道东延,让穿梭两地的居民可以无阻碍畅通。

“除了硬件建设,软件也要跟上”,肖敏琦呼吁,深港两地要提高两地人才通关效率,并探索政务服务、人才服务等政策互联,实施税收优惠。

谭刚提出设想,“当下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放开香港沙头角禁区,把沙头角中英街边界管理区转为经济合作区”,他同时提出双方要在规划层面共同构建,让产业业态叠加升级。

“共商未来,深港一定要携手并进”,谭刚表示,要在深圳市层面构建合作区管理体制,由分管市领导参与,下设具体工作专班;深港双城要建立起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扩大合作区建设的可能性;要发挥深港两地各有的优势,互相赋能,打造出“旅游+消费”的深港合作新样本。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放发展处处长张宝在现场作出回应。

活动现场,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放发展处处长张宝在现场作出回应,市发改委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建设,并与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中科院深圳分院开展了深入研究。张宝介绍说,今年市发改委也正在向国家发改委申请支持,对中英街的开放时间的设置、消费免税限额等情况加快落实。除此之外,沙头角口岸的重建也被纳入到全市口岸的十四五规划中作为重点项目推进,在满足通关的基础功能上,打造商贸、高端消费的口岸综合体。

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盐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夏德鳌,来深交流锻炼干部、哈尔滨市平房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毓琢,盐田区政协副主席刘丹、陈红、罗安娜、陈伟东、尹申明、高海参加了此次活动。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