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盐田区政协常委肖敏琦:打造“食住购玩”旅游圈 让沙头角成为深圳新名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记者 陈彦如)日出沙头、月悬海角,以山海风光闻名于世的沙头角位于深圳盐田区和香港北区的边界,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的地区,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项目的推进,以及深圳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方案的逐步实施,沙头角发展迎来关键机遇。8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2年第五场“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来自全国、省、市、区的政协委员,围绕“双城齐聚沙头角 深港融合谱新篇”主题展开热议。

点击观看直播回放

活动现场,盐田区政协常委、万科集团行政与公共事务中心合伙人、党委办公室主任肖敏琦分享了自己对于盐田区中英街未来发展的期望。他笑言,自己也是“吃货”一枚,最爱盐田的肠粉、乳鸽,但除此之外,还非常向往能在沙头角吃到地道的港风港味美食。他认为,中英街可以开发以“中英街历史文化街区”为主题IP的民宿,并参照海南岛的免税政策模式提高消费免税额度,找准国际免税消费目的地的定位,激发消费新动力。同时,参考南头古城、广州永庆坊等知名街区的成功模式,应用“绣花功夫”的方式对中英街修旧如旧,最终从“食、住、购、玩”四个方面入手,让沙头角升级为具有深港特色的大型生态康乐旅游圈,成为深圳的新名片。

肖敏琦亮出自己的关键词。

除升级发展旅游业外,肖敏琦还呼吁深港两地加强“软”互通。不仅要多探索如海关预约放行、白名单准入制度等减少通行障碍的方法,还要加强政务体系的互联互通。他呼吁,在沙头角的深港合作区内出台更开放的居住政策、更多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以及更优惠的税收政策。

在加强深港两地人才的感情互动方面,肖敏琦建议,要坚持市场化主体的引才、聚才、用才,建立深港两地人才的交流机制,同时应加强科技创新,让香港高校中的创新要素在深港合作区内得到联动,创造活力。此外,还要优化合作区内的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住房、医疗等社会保障,让人才们工作放心,生活舒心。

最后,肖敏琦用“ZONE”作为自己本场活动的关键词。他解释道,E是Ecological,合作区是一个“生态”很好的地方;N是National,这件由深港共推的事是“国家”战略,有国家支持;O是Opportunity,这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最后是Z,即Zero,深港两地人民“零”距离,在一起。这四个字母起来就是“ZONE”,也就是合作区。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