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盐田区政协委员温和达:让沙头角成为深港合作发展的引擎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记者 陈彦如)日出沙头、月悬海角,以山海风光闻名于世的沙头角位于深圳盐田区和香港北区的边界,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的地区,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项目的推进,以及深圳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方案的逐步实施,沙头角发展迎来关键机遇。8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2年第五场“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来自全国、省、市、区的政协委员,围绕“双城齐聚沙头角 深港融合谱新篇”主题展开热议。

点击观看直播回放

身为在香港沙头角长大的本地居民,温和达委员既是深圳市盐田区政协委员,也是香港北区区议员。提起沙头角的发展,他感慨良多:“在沙头角成长的我,觉得沙头角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我们有深长的海岸线,有地理优势,有很偏远的山庄可以探索,也有巨大的文化教育价值。”他认为,沙头角同时处于国家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北部都会区发展计划的重叠范围中,而沙头角合作区的建设可以成为这两个计划的“引擎”。

温和达亮出自己本场活动的关键词。

“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5周年,我们现在更渴望的是人心回归。”提起加强深港两地互通,温和达表示,希望深港两地人民能更加频繁地往来,实现文化互通,财富共同增长,让中英街重新“人山人海,日进斗金”。他认为,我们有中国梦,在合作区里面也应该有“深港梦”,希望香港的繁荣稳定能够助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温和达以“引擎”作为自己本场活动的关键词:“全力支持沙头角深港合作区,用海陆空三大引擎拉动盐田深港的龙头产业,让沙头角合作区、北部都会区无缝连接。”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