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只要是规范的,我们都支持”——深圳市市长和委员共话股权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08-16

“私募业基金协会、联盟、联合会或同业公会,只要是规范的,我们都支持,而且都要发挥好作用……”近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刊登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市地方金融局等10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市政协主办的“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回应政协委员、创投界代表围绕全市“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

曾经领跑全国创投行业的深圳,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三大创投重镇之一,但在增速和规模上与北京、上海等地还存在明显差距。

深圳市政协将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作为调研方向,组织市区政协委员、行业协会、行业代表,历时半年多,对全市创投行业发展进行深入细致调研,并召开多场座谈会,从募投管退全流程角度,为破解行业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把脉出方。

协商会上,代表市政协作主旨发言的厉伟委员建议:建立由市政府牵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证监局、税务局等多部门组成的发展小组和协同机制;探索市场化基金与政府引导基金结构,真正发挥引导性质,吸引社会化资金快速聚拢;落实深圳国际创投中心建设,举办香蜜湖国际创投高峰论坛。

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陈玮提出:把创投作为推动科技发展的主要战略来抓,成立创业投资市领导小组;率先成立市场化运作机制,通过市场化募集,走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并重道路;构建创投生态圈,打造香蜜湖国际创投高峰论坛,吸引世界高端人才参加。

“建议很好,马上成立由市委常委曾湃牵头的创业投资市领导小组,支持举办创投高峰论坛,最好能结合市科创平台和市金融局,才能体现出深圳的特点。”接过话题的覃伟中在肯定陈玮建议的同时,希望创投高峰论坛能和市金融局策划的深港金融论坛结合。

被市长点名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接过话筒表态:“我们会研究落实,也希望各方协力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创投行业数量多、规模小是深圳的现状。如何改变?

从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徐向东建议:发挥市区两级协同作用,用好深圳“20+8”战略型产业母基金政策,利用深圳综合改革优势,申请设立国家引导基金进入综改清单,出台专项激励政策,吸引大型母基金落地深圳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创新投资集团财务总监俞浩表示,“深圳要打造国际创投中心,必须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机遇,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争取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和争取国家级大基金落地深圳,将深圳创投作为金融改革的重点领域,提高创投战略地位。”

创投行业要发展,人才和市场是关键。

六届市政协委员黄荔呼吁,在吸引国际顶尖人才的同时,加快培育本土高端创新人才。她希望对标香港,对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给予补贴;出台政策鼓励市险资、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国有资金放大效应,鼓励果子平台、上市公司加大对本地优质创投基金投资力度。

“用好香港境外市场,鼓励深圳创投行业头部企业深创投探索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和外币债券,为本地创投机构打通境外融资渠道探索经验。”市政协委员、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区域总经理李其乐建议。

深创投是深圳市政府发起的股权投资机构,成立于1999年,曾为深圳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进步作出贡献。如今面对创投行业融资面临的困局,市政协委员、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苏华呼吁市区两级政府出台引导社区股份公司闲余资金注入。

市国资委主任王勇健、市财政局局长代金涛对委员提出的建议分别作了积极回应。

覃伟中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提出,“要设立卡脖子核心供应链融资机制,优先选用我们研发的成果;建立白名单制度,把政府数据和各种融资渠道数据打通;建立涉及企业发榜融资机制,对于企业重大科技难题,通过科技部门遴选,设立种子基金予以支持,优先入股,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创新产品在深圳优先落地。”

“‘一起来商量’是本届市政协全新打造的协商平台,通过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此次市长和委员共话深圳股权发展,现场气氛热烈,希望能把委员建议转化为具体的成果。市政协将继续为推动深圳打造成为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献计出力。”主持会议的市政协主席林洁如是说。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