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 | 郑学定:尽心尽力履职 敢言善言为民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8-19

口述时间:2022年5月11日

口述地点:深圳报业集团新媒体大厦

郑学定

▲郑学定

1963年出生于江西,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现已退休,兼任国信证券公司独立董事、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甬兴证券公司独立董事、赣州龙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曾连任第三届、四届、五届、六届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三剑客”之一,被众多媒体评为“最较真代表”。曾任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开元信德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合伙人。

从我们身上可以看出深圳这座城市的性格:敢闯敢试,包容开放。能容纳敢于提意见的人,而且尊重意见。我觉得这也是这座城市的魅力和精神力量所在。

我在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的15年,见证了协会起步、发展、完善的过程,也参与了许多历史性的事件。

奔赴深圳参与会计制度改革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当时有想法的年轻人都想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城市去看一看、闯一闯。有一年暑假,我还在江西财经学院读研究生,和同学一起到深圳玩,那是我第一次来到深圳,虽然当时整个城市还在建设中,但那种火热的氛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天晚上,我和同学坐在深圳大剧院门口的路沿上,望着灯火通明的城市夜景,忍不住感慨:“深圳真是开放又繁华。”当时我的脑海里就迸出了“要来深圳”的想法。

1990年,研究生毕业前夕,我就来到了当时的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那时,深圳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会计制度已经无法满足当时的经济社会需求,必须进行改革,建立起现代会计制度,统一会计语言,接轨世界标准。

▲郑学定(右)参加深圳市2014年度“十大法治事件”评选结果发布会。

那个时候,整个会计处只有五六个工作人员,大家正在酝酿深圳经济特区会计制度改革,刚好我的研究生方向就是西方财务会计。1990年,深圳开始在全市35个集团(总)公司、股份公司共计1332家独立核算企业开展会计改革试点,试行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的企业会计制度。一直到第二年,我那段时间主要的工作就是给各个行业、企业培训会计制度。与此同时,受局里委派,我开始参与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紧锣密鼓的筹建工作。

筹建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深圳的注册会计师事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为了适应经济特区市场经济发展,满足外商投资企业对会计鉴证服务的需要,1982年,深圳市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广州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成立。当时只有4名注册会计师,10余名工作人员,且大多为广州到深圳的临时工作人员。此后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共有9家会计师事务所先后成立。

为了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依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履行服务、协调、管理、监督职责,从1990年开始,深圳市财政局就开始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深注协)的筹建工作。1991年春节一过,局里就委派我和另外两名同事协助参与协会的成立工作,同年10月,深注协正式成立,由我担任协会副秘书长一职。

从1990年到2005年,我在深注协的15年间,见证了协会起步、发展、完善的过程,也参与了其中许多历史性的事件,比如实现注册会计师协会和注册审计师协会的联合、脱钩改制,率先进行注册会计师行业清理整顿等,这些创造性的举措让深注协获得了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历史上的许多第一,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作了许多创新性探索和制度性贡献。

通过改革,深圳逐渐建立起适应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需要、符合国际惯例的行业自律机制,创造了全国独树一帜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模式。

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审计行业统一管理

1992年之后,深圳经济特区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由于市场需要,深圳市注册会计师事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到1995年,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到47家,注册会计师489名,从业人员1452名。与此同时,深圳市社会审计行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又形成了一支新的力量——审计师事务所和注册审计师,并成立了深圳市社会审计协会,隶属于深圳市审计局管理,从事与市财政局管理的注册会计师相同的业务,形成“两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师事务所)、“两师”(注册会计师和注册审计师)、“两会”(注册会计师协会和社会审计协会)并存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审计行业重复,影响了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2013年,郑学定(右)获赠一面写有“心系民生代表民意为民实干办实事大事”的锦旗。

当时深圳市决定在全国先行先试,将“两会”合并,结束“混战”局面,但这并不是一件易事。有一次在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市领导专门研究了“两会”合并的事。当时市领导觉得,必须立法先行。从1994年开始,我和市财政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工委的同志一起参与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管理条例》。1995年2月24日,该《条例》颁布,在事务所的组织形式、行业管理、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为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进一步规范提供了法律依据,标志着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进一步迈入法制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轨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1995年4月21日,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和深圳市社会审计协会联合,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依照《条例》规定,成立了新的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结束了“两所、两师、两会”分割管理、各自为战的历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社会审计行业的统一管理。

推进行业协会体制改革

1995年6月,根据《条例》规定,深圳市部署了全市会计师事务所体制改革工作,将深圳市当时的全民所有制会计师事务所改为由注册会计师发起设立的合伙制或具有法人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1997年12月31日,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体制改革。

但是,在会计师事务所运作体制向民间化、市场化转变时,对行业命运和走向负有重大责任的注册会计师协会自身却仍沿袭过去的行政化体制,从而使协会缺少履行“监督、管理、协调、服务”法定职责的动力机制与制约机制,致使行业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当时,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如行业自身权益难以保护、注册会计师道德素质滑坡、执业质量不高、社会公信力下降、监督管理不力等,都给行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所以,在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体制改革后,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也不失时机地开始进行了行业协会自身体制的改革。1998年,我担任深注协秘书长后,开始着手推进此事。

当时,我们从几个方面对协会进行了体制改革:一是选举理事和聘任秘书长;二是决策和执行分开,形成决策者和执行者相互制衡的机制;三是民主决策;四是建立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理事作用;五是重新定位秘书处,在行业管理中发挥基础性和推动性作用。

通过改革,深圳逐渐建立起适应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需要、符合国际惯例的行业自律机制,创造了全国独树一帜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模式。

在改革之前,从1991年到1997年,协会只对7家事务所及20名注册会计师做过处罚,不少违法违规的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没有得到处理,而在协会体制改革后,由于对违法违规行为是由理事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决定是否处罚,不再受外在原因影响,从而使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更加规范。在抓治理整顿的同时,协会还开展了大量的专业培训和服务协调工作。

当时,在深圳召开了一个全国注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李勇在会上号召全国向深圳学习,实现行业自律监管。

履职人大代表20年,我们一路见证了政府的财政预算由粗到细,由代表看不懂,到代表如何审的过程,这代表了深圳民主法治水平的不断提高。

成为人大代表推动政府预算的公开和详尽

1998年,我作为专业人士被吸收为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委员。当时,市人大常委会的两位副主任觉得我做事认真专业,而且为人也正派,就推荐我做市第三届人大代表。2000年,我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代表当选深圳市第三届人大代表,这在我们行业是首个。

当时第一次参加市人大代表会议时,坐在庄严的会场里,我深切体会到这个身份肩上神圣的使命感。那次,我带了两个议案,一个是跟我们行业相关的,另外一个是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进城培训的议案。

从2005年开始,深圳市每年选取几家政府部门,将这些部门的财政预算提交给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审查。2000年我刚担任人大代表时,深圳当时还没有一本完整的预算。那时候,社会公众包括很多人大代表,看不懂公开的财政预算,大家其实十分关心。我作为财务人员出身,当时就一个想法:行使管住“钱袋子”的权力,向政府传达人民的意志——纳税人的钱必须花得有成效,必须服务于公共利益。因此在担任市人大代表期间,我对政府的财政预算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2008年,在审议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部门预算时,发现账目就只有一个数字,没有具体说明,所以我们当时就对“超支安排的19个亿花到了哪里”提出了质疑,最终,深圳市财政局出具了详细的解释。

其实不仅是我,很多人大代表都为推动政府预算的公开详细以及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化、财政资金利用高效化做出了努力。2015年,国家新《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深圳预算公开程度明显提高,当时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代表们开会时拿到的预算由薄变厚、由粗疏变精细。我们一路见证了政府的财政预算由粗到细,由代表看不懂,到代表如何审的过程,这代表了深圳民主法治水平的不断提高。

关注食品安全

发起市人大常委会议首次动议案

我曾在一家环保农药公司担任了6年的独立董事,在那段时间,我有机会到一些蔬菜基地和农药市场考察,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果蔬的农药滥用、残留超标现象非常严重。此后,食品安全相关问题成了我重点关注的内容。

2014年,我和另外9位市人大代表自掏腰包购买了40余家超市和菜场的473个蔬菜样品,交到供港蔬菜基地检测,发现52个样品农药残留超标,这样的结果让我们非常惊讶。在此之前,我已经关注食品安全10年了,就食品安全问题我和其他人大代表提过无数次建议议案。这次结果让我下定决心把食品安全问题跟到底。

2016年4月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全体会议召开,在审议《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条例(草案)》议程时,我提出异议,建议重新修改再提交!”后来才知道,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议中首次启用动议权。

由于没有事先沟通,委员附议不够,此次动议没被通过,但结果还是被改变了。之后,在当时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牵头下,重新成立了一个立法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主导立法,一年半后,《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正式出台。当时,在一次座谈会上,深圳市主要领导对人大代表长期监督食品安全问题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我始终认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关注民生积极履职让人们看到人大监督的力量

履职人大代表20年来,我先后提了百余件议案和建议,涉及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交通、医疗卫生、教育、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安排等关乎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问题。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一直是这样一种直言不讳的风格。

在我个人看来,因为我始终认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安全的食品、干净的河流、清洁的空气、更好的教育医疗条件,而这些不是空谈就能解决的,需要有实实在在的调查和了解,然后要有人去推动。

其实从我的身上也可以看出深圳这座城市的性格:敢闯敢试,能够容纳敢于提意见的人,而且还能够尊重意见,最后解决实际的问题,我觉得这也是这座城市的魅力和精神力量所在。

出品:深圳市政协深圳晚报社

总策划:林洁

策划:乔恒利

监制:尹昌龙王蕾叶晓滨

顾问:黄玲

统筹:林航赵青陈莉

执行:王硕成功郑舒琪

采写撰稿:深圳晚报记者周婉军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