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推动农业科技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到市农科集团、市农促中心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2-08-22

8月18日下午,市政协经济委开展“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现场调研,经济委主任贾兴东、专职副主任庄志勇以及本次调研组成员近20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农科集团旗下的香蜜湖公园四季花谷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前者面向的是花卉盆景消费终端,后者则是“菜篮子”“米袋子”的源头终端——植物和种子检疫检测中心。这里承担着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农业植物保护、检疫工作,还承担全市种子质量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检测工作。用现场负责人“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给种子做个“亲子鉴定”。据了解,深圳有超过6000人的队伍在农业科技战线上耕耘,在粮食安全把好“入口关”,为“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做出深圳贡献。

367568e4c57d7111400ca4cf35bda5d3.jpg

种业被誉为粮食的“芯片”。据介绍,深圳在种子检测方面有不错的业绩,为种业有序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2004年,深圳成为农业农村部授权设立的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之一,2012年成立了深圳市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目前建成了高通量自动化检测平台和省内首个DNA指纹图谱数据库,承担全国各级政府和社会委托类种子质量及转基因成分检验工作,为种子市场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22年荣选为全国首批20家打假维权种子检测机构推荐名单。

e19c4a177f3eeedd4fccb4cfe00beb7c.jpg

据了解,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关于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若干措施》中提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深圳拟建农业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圃、种质资源分析鉴定平台以及种质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开展种质资源的深度鉴评和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在调研座谈会上,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开展项目前期调研咨询论证等工作。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