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在这里,看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深圳实践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8-23

“协商民主的实践与探索——深圳市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履职载体展览”全方位、全景式展现近年来市政协创新开展的系列履职载体成果。深圳特区报记者胡蕾摄

核心提示

8月3日,“协商民主的实践与探索——深圳市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履职载体展览”在深圳图书馆开展,全方位、全景式展现近年来市政协创新开展的系列履职载体成果。

展览展示了书香政协、一起来商量、委员议事厅、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清单式提案工作、立法协商、政协热线、委员工作站、委员讲堂、深圳口述史、深政学堂、政情通报会等13项履职平台载体。

在这里,你可以看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深圳实践、深圳表达。

作为先行示范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如何专出特色、专出水平、专出示范带头作用?如何拉近政协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感到政协、政协委员就在身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看得见、摸得着、有效管用?

近年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高质量履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做好全体会议协商、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的基础上,市政协通过系统总结、升华提炼,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富有深圳特色的系列履职载体,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介绍说。

在深圳图书馆二楼,“协商民主的实践与探索——深圳市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履职载体展览”全方位、全景式展现近年来市政协创新开展的系列履职载体成果。

一段时间以来深度参与设展、布展的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认为,“协商民主的实践与探索——深圳市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履职载体展览”系统总结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探索,共同构成深圳政协多层次、广覆盖的协商平台体系,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的精彩诠释和优秀例证。“我们希望讲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中国故事、深圳故事,向世界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的政治优势,更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在“协商民主的实践与探索——深圳市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履职载体展览”展馆里,把展览仔仔细细地看了不止一遍。

这一次,如何布展、展览的美学、展出的效果虽然也是他看展的“惯性”思考,但更让他关注的是展览的内容。作为一名政协“新兵”,一个个履职载体的介绍,让他对深圳政协工作、对于自己履职,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这些展出的履职平台中,有的做好“商”的文章,深入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推动政协协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有的聚焦“协”的优势,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在界别群众中广泛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有的体现“专”的水平,为委员履职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保障。

、深聊会、委员工作站、深政学堂、政情通报会……深度参与其中,颜为昕认为,政协委员通过丰富多彩的载体进行履职,实际上每一个政协委员也成了履职载体。而一个个个体通过载体发挥自身的力量作用,与社会大众一起协商、一起解决问题,构成了深圳协商民主的最生动实践。

“如本次展览所呈现的,深圳市政协多样化的履职载体,以及深i政协APP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履职手段和技术,让我们的履职工作更加多元、便捷。”市政协委员、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副所长徐期林表示,各类履职平台让委员可以“看单”点菜,选择自己更感兴趣,和自己专业、能力更契合的活动去参加,推动委员履职的提质增效。而作为立法协商咨询委员会一员,线上线下结合的履职方式让他的履职更高效便捷:“一打开深i政协APP,我就可以看到立法协商法规,在平时等车、候机等零碎时间里,也可以拿出手机对立法协商工作进行思考和反馈。”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持续到8月29日。连日来已经吸引许多市民前往观展。

“通过本次展览,我们希望市民朋友们能走近政协、了解政协,知道政协委员都干些什么,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知道怎么样‘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让市民更多地感受这种协商的文化。”张庆祝说。

深圳市政协履职平台逐一数

书香政协

▶读书群9个

▶发言总数近2万条

▶得到意见建议超过2000条

▶撰写心得体会的委员234名

▶发言总字数300万字

注重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书香政协”已成为全国政协及地方政协重要履职品牌。

“书香政协”以提升政协委员素养、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为导向,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大家丰富了知识,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履职。2020年迄今,市政协合计开展了4期“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依托企业微信建设线上读书群9个,领导带头进群,率先导读示范,所有市政协委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参与。在读书活动中,市政协注重围绕中心定主题,聚焦履职选图书;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群主带领交流学习心得;注重结合实际落实读书计划,形成多样的读书模式。

截至目前,“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发言近2000人次,总数近2万条,发言总字数超300万字,梳理意见建议超2000条,汇编学习心得体会234篇。在政协机关和委员之间,已逐步形成阅读无处不在、书籍随手可得的良好氛围。

目前,第五期“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正在进行中。

一起来商量

▶开展协商座谈会2场

▶参加人数120余人

▶收集发言材料64篇

▶相关意见建议被采纳36条

“一起来商量”是七届市政协建立的市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工作平台。

该平台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事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市领导与政协委员创造交流机会,在决策之前、决策实施之中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意见参考,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

2010年以来,市主要领导与委员们围绕“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等主题面对面进行协商,生动践行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协商民主理念,探索出市委市政府点题交题、政协领题解题的协商实践模式。

“一起来商量”协商时机注重时效性、及时性,不求大求全求形式,但求精求深求效果。协商内容重在观点意见上互相碰撞、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形式上不拘一格。同时树立协商理念,平等探讨问题、坦率交换意见,真正商出办法、商出共识、商出感情、商出团结。

委员议事厅

▶举办87场

▶530名政协委员参与

▶2021年在线参与人数超1750万人

▶单场最高在线参与超过400万人次

“委员议事厅”是市政协搭建的以政协委员为主体、反映界别群众建议、引导社会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平台。

自2014年2月创办以来,共举办87场,530多名政协委员作为议事嘉宾参与。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通过政协委员的“议”、专家学者的“讲”、职能部门的“答”、市民群众的“评”,使政协委员的议政智慧与界别群众的声音紧密结合,推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实践,营造协商民主的良好氛围。

七届市政协以来,“委员议事厅”议事形式推陈出新,通过网络直播开启“云议事”新模式,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协同新华网、南方+、壹深圳等中央、省、市媒体融合宣传。2021年,11场委员议事厅在线参与累计超过1750万人次,其中单场最高在线参与超过400万人次,线上线下反响热烈,取得良好效果。

紧贴热点,搭建议政建言平台;多方参与,推进协商民主实践;智慧发声,凸显委员责任担当;规范流程,形成协调联动合力……9年来,“委员议事厅”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时代民主协商议事平台。

身边事好商量

▶2021年,组织3场“商量”

▶共解决具体诉求21件

▶惠及群众6万余人

▶2022年,17场“商量”正在进行中

“身边事好商量”是七届市政协搭建的基层协商平台,旨在引领政协委员面向基层、走进社区、贴近群众,围绕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组织相关各方开展平等协商,凝聚共识,推动解决民生微实事,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围绕“长者食堂”“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整治”“体育中心北7号线变电站周边绿化”等主题开展协商,推动破解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坚持小切口、微实事、大民生,选准选好协商议题;坚持多界别、多部门、多层级,凝聚多元协商主体;坚持察真情、讲真话、建诤言,直面问题开展平等协商;坚持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将协商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效果……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实践成果,不断丰富“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的协商文化内涵,“身边事好商量”努力探索群众路线与政协协商有机统一、就近就地联系群众的深圳路径,讲好政协协商民主的深圳故事。

今年,“身边事好商量”协商平台依托各区政协、各界别,预计组织17场协商活动,目前已围绕“黄贝街道文华社区沿街体育休闲公园改造”“平湖街道白坭坑片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坪山区同心外国语等学校与坪山图书馆共建共享”等主题开展协商,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深聊会

▶开展“深聊会”70余场

▶参与委员917人次,市领导48

人次

▶参与市直单位134家次

▶形成提案5件、社情民意8篇

▶相关意见建议被采纳94条

“深聊会”是七届市政协建立的协商议政平台,具有灵活性和“短平快”特点,保障了履职活动的密度和频次。

活动以界别为主要依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围绕中心工作,关注界别呼声,聚焦时事热点,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从“小切口”入手,逐步深入探讨,坦率交换意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力求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发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作用。

深聊会的“深”是指立足深圳、深度交流;“聊”是指营造生动活泼、畅所欲言的协商氛围;“会”是指追求相互尊重、理性包容的协商文化,也包含“会协商”的目标。设立了固定聊、界别聊、热点聊、对口聊、联动聊、网上聊等多种活动形式,努力推动更加深入的讨论,有力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协商能力,促进政协委员在交流碰撞中凝聚共识。

2021年以来,市政协制定《“深聊会”工作规则》,开展70余场深聊会,形成提案5件、社情民意8篇,相关意见建议被采纳94条,切实营造了包容开放、生动活泼、理性探讨的协商氛围。

清单式提案工作

▶实现“一张清单做到底”

▶开创提案工作地方标准先河

▶平均每件提案促成落实的工作

▶事项从1.6项提高到9.61项

“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是市政协实现提案工作全流程清单式管理的有力探索,核心是编制提案“建议清单”和“办理结果清单”,并运用于提案工作各环节,实现“一张清单做到底”。

该工作模式带来了提案工作的极大变化: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案办理从“虚功”向“务实”转变;提、办双方从“两张皮”向“一体发力”转变;提案文风从“长篇累牍”向“言简意赅”转变;提案工作从“相对封闭”向“更加开放”转变;提案委从“大包大揽”向“突出重点”转变。

2020年,深圳市政协编制并由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开创提案工作地方标准先河,为人民政协制度机制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

据统计,2017-2021年,平均每件提案促成落实的工作事项,从1.6项提高到9.61项,提案工作质效得到较大提升。

立法协商

▶完成22个协商项目

▶建议采纳率80%以上

▶全国首创立法协商地方标准

▶获评2021年度深圳市“十大法治

事件”

“立法协商”是在深圳市委领导下,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市人大、政府拟出台的年度立法计划及重要法规规章开展协商的履职活动。2016年以来,共完成《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立法协商稿)》《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协商稿)》等22个协商项目,建议采纳率超80%。

立法协商既是实现政协委员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与方式,又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大改革探索,为深圳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上级政协和深圳市委、人大、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和支持,该项工作获评2016、2017年度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2021年,全国首创立法协商地方标准,并获评2021年度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

为推动立法协商规范化、标准化,2021年在全国首创《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规范》地方标准。

政协热线

▶累计播出1000期

▶参与委员超3000人次

▶与时俱进通过APP进行传播

▶全网点击量破百万次

“政协热线”是市政协委员与市民群众互动交流的一档广播节目,畅通了政协委员体察民情、倾听民意的渠道,推进了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的有效结合。

“政协热线”具有平等交流,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优势、传播知识与正能量,汇集民智民意等特点,同时,也是委员表达心声、展现委员履职水平和风采的平台。

“政协热线”每周六上午11点在深圳广播电台89.8新闻频率直播,并通过“壹深圳”和“深爱听”等APP同步播出,每期30分钟。2000年9月开播至今,累计播出1000期,参与委员超3000人次,全网点击量破百万次。

委员工作站

▶市政协各专委会委员工作站8个

▶界别委员工作站33个

▶区、街道、社区委员工作站110个

▶全市共建委员工作站153个

“委员工作站”是市政协延伸委员履职触角、拓展履职渠道搭建的新平台、新载体。通过组织委员入站履职,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强化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有效提升政协协商服务基层治理效能。

委员工作站为各级政协委员了解基层、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提案调研,围绕基层群众难点、堵点、热点,开展协商议事提供了载体,同时也是委员发挥特长优势,为基层出谋划策、宣传引导、服务群众的平台。参加委员工作站活动,有助于委员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助于委员相互学习、自我提高;有助于委员密切与基层的联系,更加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各方反应很好。

深圳市政协高标准建设“委员工作站”,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履职阵地,将辖区内的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编入工作站,使政协工作沉到基层、融入群众。

目前,全市共建委员工作站153个。其中,市级委员工作站2个(前海、深汕特别合作区),市政协各专委会委员工作站8个、界别委员工作站33个,还有110个区、街道、社区委员工作站。2021年7月,“深圳大学政协委员粤海工作站”获全国“杰出委员工作室(站)”荣誉称号。

委员讲堂

▶共举办277场活动

▶212名委员担纲主讲

▶观看人数超过1450万人次

“委员讲堂”作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窗口,利用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解读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充分发挥了正面引领、凝心聚力的作用,成为广泛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传播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的重要平台,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2014至2022年5月,深圳市政协共举办277场“委员讲堂”活动,212名委员担纲主讲。历经8年,“委员讲堂”已深入深圳社区、工业区、书城、图书馆、学校等,与市委宣传部“市民文化大讲堂”、前海管理局“前海讲堂”等全市讲堂品牌强强联合,深受市民朋友喜爱。

2020年,首次尝试在线直播,借力新媒体平台,活动受众面不断扩展,线上线下观看人数累计超过1450万人次。

深圳口述史

▶紧扣改革开放精彩实践让文史

作用“实”起来

▶丰富表现形式让文史资料“动”

起来

▶精选广泛多元的口述者让文史征

编“活”起来

▶拥抱新媒体让文史精品“火”起来

“深圳口述史”是市政协2014年起开展的重要文史资料工作,旨在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通过口述历史方式,真实记录各界人士在深圳造梦、追梦、圆梦故事,生动再现深圳筚路蓝缕的成长记忆。

市政协在《深圳晚报》开辟口述史专栏进行连载,至今已连载340余篇;公开出版发行《深圳口述史1980—1992》《深圳口述史1992—2002》《深圳口述史2002—2012》以及《追梦深圳——深圳口述史精编》等系列图书,组织拍摄11集电视纪录片,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同时,通过网易、读特、今日头条及深圳新闻网进行实时文章推送,传播量达1.71亿。在喜马拉雅音频平台推出“语音版”口述史,让更多人聆听“深圳声音”,感受“特区精神”。

“深圳口述史”收集、收藏、展示深圳改革发展“亲历、亲见、亲闻”的珍贵口述文史资料,对于铭记深圳历史、传承深圳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政学堂

▶举办3期活动

▶每期活动均有200多名政协

委员参加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深政学堂”是七届市政协为帮助委员把握大势、聚焦中心工作履职而打造的学习平台,围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邀请专家学者宣讲解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创办以来,共举办3期“深政学堂”,每期活动均有20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

“深圳学堂”已邀请多名专家教授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解读、“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专题辅导。

政情通报会

▶拓宽沟通渠道

▶促进政府机关改进工作作风

▶实现了知情议政“零距离”

“政情通报会”是市政协定期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向政协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重要平台,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更好提高履职成效。活动拓宽了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之间的沟通渠道,促进了政府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实现了知情议政“零距离”。

同时,活动还引导委员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履职,为深圳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2021-2022年,深圳市政协举办两场“政情通报会”,向委员通报了深圳市“十四五”规划制定主要情况、前海深化改革情况、我市疫情防控总体情况,解读《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政策,介绍如何运用“深i企”平台一站式申请享受惠企政策。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