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特殊节点上的深圳,如何继续彰显挑大梁担当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2-08-24

上周之于深圳,可谓“特别”而“振奋”。


“特别”在于,8月18日,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三周年的日子。特殊时点,深圳被寄予特别厚望。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稍早前在接受《南方日报》和广东卫视专访时表示,为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深圳贡献。


“振奋”在于,李克强总理在广东深圳考察,并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传递了中央坚定的信心和殷切的希望。


经济大市挑大梁


作为经济特区、经济重镇,深圳的经济发展向来受人关注。

本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深圳考察,寄望广东及深圳继续发挥改革开放引领作用和经济挑大梁作用,为全国发展作更大贡献。

50bb66aa64e4f5491f7bd28aff9fb770.jpg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广东是第一经济大省,是拉动全国经济的“火车头”。在当前经济形势和第三季度过半的时间节点下,李克强尤其对广东省、深圳市寄予厚望,也提出了更具体的指示和更高的要求。

日前,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深圳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占到全省1/4,在服务和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方面,既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基础有能力。”

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GDP达15017亿元、增长3.0%,今年以来深圳已经发布5个“30条”政策措施、“20+8”产业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


16cec7ff655b2fe4b2f92f1f175699b4.jpg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研究员郭丽岩在接受深圳卫视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圳稳经济政策工具“百宝箱”开得越来越大,就是要让政策效应走在市场预期前面,以一波接一波稳定、可靠、给力的政策推力,稳人心、稳大局。


创新之城再奋进


本周,深圳市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选名单公布,共276家企业入选。数量超过前三批总和,深圳也成为全国入选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4abe6b5521024a0dd40ea8df4fe38ce3.jpg


而在一个月前,深圳也公布了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数量为2928家,位居全省第一。


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


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早在2012年就开始发展培育中小微企业,如今这里聚集了大批术业有专攻、极富创造力、并能在细分领域呼风唤雨的“隐形冠军”。这些企业也正迸发勃勃生机和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国家、省、市三级共3042家专精特新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合计增长12.8%,部分企业甚至实现翻倍增长。


a665f6997f42e01b4f07cd1856616cb8.jpg


创新,浸润在深圳的骨子里,流淌在深圳的血液中。


近年来,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通过双创周、深创赛等平台活动,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加速聚集,持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从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来看,截至目前,深圳累计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6家、基础研究机构1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2家,各类创新载体2700多家;拥有南山区、福田区、南方科技大学等7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龙岗区和深职院2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前海梦工场等17家市级双创示范基地。


176f4239701c1b4e106779cf99c0d6fe.jpg


此外,还建成国家基因库、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鹏城实验室、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重大科研机构,打造出一批集聚创新人才、产生创新成果、支撑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从创业密度来看,深圳常年居大中城市首位。目前,深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1万家、位居全国第二,涌现出华为、腾讯、大疆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


商事主体呈“井喷式”增长。截至7月底,深圳市共有商事主体383.5万户,深圳全市共有企业239.1万户,占商事主体总量62.3%;个体户144.4万户,占商事主体总量37.7%。


dad17378715417b10589fcdfbc74bfd6.jpg


结合深圳常为人称道的“六个90%”创新密码来看,这些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不仅是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更是深圳乘风破浪向未来的源动力。


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

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

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

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

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

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结语


万里长征不计程,指津自有北辰星。


截至目前,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部署的56项重点任务中,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14项已经完成,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42项取得重大进展,5方面47条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深圳先行示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走过开局起步阶段的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已进入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站在三周年的新起点上,深圳要增强自身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要放眼全球大势,置于国家战略、服务广东大局,不但要集中精兵强将做好“双统筹”,保持“势起不落”的发展态势;还要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一步激发全球优势资源来到深圳;更要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大旗,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为我国的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先行示范之路,把先行示范区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深圳的应有贡献。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