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深圳市政协委员旁听环保案件 庭审现场开展民主监督

来源:人口资源环境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9-15

9月13日,深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组织委员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环保案件庭审。这次参与庭审既发挥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监督职能,又帮助委员以案学法,提升履职能力。

8f9ac9d6e6ff9adf851c8cc2e37f789e.jpg

当天公开审理的是一宗某工厂违反《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偷排废水的案件。

在审判长的引导下,被罚款单位与生态环境行政机关针对法律适用及争议焦点等内容展开陈述和辩论,分别提交有关证据支持各自主张,经当事人最后陈述后,合议庭短暂休庭合议并作宣判,确认生态环境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罚决定合法。

庭审结束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庭庭长、副庭长与政协委员们开展交流。他们表示,环境资源案件关系民生福祉,将持续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将监督的压力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不断为阳光司法创新赋能。

7e7114093798faf4f6da32df3da8b846.jpg

政协委员们认为,庭审现场气氛庄重,秩序井然,审理程序规范严谨,节奏紧凑,合议庭庭审组织到位,驾驭能力很强。委员们表示,通过亲身感知诉讼过程,见证了环境保护法律在个案中的具体适用,对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体会到环保监督的重要性和责任感。

委员们建议,各方努力进一步拓宽司法公开路径,让更多群众走进法院、走近法庭,深入感受司法公开;进一步提升环境资源典型案件的社会教育效果,通过以案释法,凝聚生态环保的社会共识,提升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深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专职副主任王萍现场表示,深圳市政协现将对《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此次组织委员旁听环保案件的庭审,既是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助推司法公平公正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提高委员法律素养、绿色理念和履职能力,增强学法、知法、守法自觉性,尤其是针对生态环保条例的一次专题学习。

深圳市政协民进界别委员高洁参与活动的组织,市政协委员黄海燕、姜文清、张敏、胡任重、李小龙、汪书福等参加活动。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