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身边事好商量”助力改进北站周边交通拥堵问题

来源: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9-16

深圳北站作为一个大交通枢纽,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及乘客进出站车流人流量大,其周边的交通问题一直都是民生关注的焦点。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其周边的交通组织发生了较大变化,也带来了一些其他问题。

8月26日,“身边事好商量”现场协商会在深圳北站召开,深圳市政协委员联合龙华区政协以及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警察局、区应急管理局、民治街道、深圳北站相关负责人围绕疫情防控下深圳北站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开展现场调研及协商活动。

4e699e79c644126399d17360b2d0a285.jpg

近段时间以来,多位政协委员在交通微信群里反映深圳北站周边的交通拥堵情况堪忧,极大地影响了市民的出行。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提出通过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这个平台,组织政协委员们和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坐下来协商,站在不同的位置、从不同的角度共同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

8月26日,深圳市、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各职能部门代表来到深圳北站西广场西南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拥堵出现的位置及原因。大家发现,西广场主要承接出租车、网约车和私家车的进出站,东广场则承接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不同时段出站做核酸的点位有时在东广场有时在西广场,一定程度上导致乘坐不同交通工具的旅客在出站做完核酸后会来回跑,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旅客和车辆进出站的效率。西广场致远中路段车辆违规上下车也加剧了该路段和地下车库车辆进出的拥堵问题。

ba4ffba1975a52326eb1ab1afddd32f9.jpg

在协商会现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谈到了进出北站乘车时遇到的一些不便,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如绕路远、标志不明晰、不好乘车等问题。

六届市政协常委李榕表示,在机场、高铁站等公共交通枢纽,标志标识的设置应有依据,可以通过收集乘客常问的问题,根据这些问题去改进完善标识设置,标识设置要高、大、明显。

017887371b13a3c63c1f0b52e93c4686.jpg

经过实地调研和现场协商会,各方代表积极协商,最终达成一致。主要从四个方面改进交通拥堵问题,交通部门与保障核酸检测的应急部门“强化协同”,优化核酸检测动线和车辆进出站路线;深圳北站“服务前置”,通过广播提前告知乘坐不同交通工具的旅客应该去哪里做核酸,让旅客少跑腿,提高出站效率;各方代表作为乘客去体验进出站,发现问题“优化标识”;“增加义工”数量,提高服务质量。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