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暨评议工作座谈会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2-09-19

9月15日,深圳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暨评议工作座谈会,对市长领衔督办、市委常委领衔督办、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4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和评议。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等参加会议。

根据相关方案,深圳市政协《关于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与教育链融合的提案》由深圳市市长覃伟中领衔督办,《关于双循环背景下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提案》《关于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重构金融授信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关于打造深圳科技旅游品牌的提案》等分别交由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

4de4571f162233197da627998628e22f.jpg

9月15日,深圳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暨评议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深圳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重点提案的主、会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深圳的“四链融合”逐步从“点式布局”“线型发展”“面状协同”再向“深度融合”演进。“十三五”时期,深圳围绕产业链高水平、系统化部署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十四五”时期,深圳着力构建“四链融合”的网络集群,实现“四链”精准耦合对接、深度融会贯通、相互赋能促进的共生共融协同,迈入“四链融合”的网络集群发展阶段。

深圳将加强“四链融合”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加快打造“20+8”产业集群,加大服务产业链、创新链的人才供给改革制度,并加快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力争打造1-2个“四链”融合高校样板,从机制上解决产教“两张皮”、四链脱节问题。

此外,深圳地方征信平台自2021年注册成立以来,已完成一期系统建设,已与48家银行完成业务对接,平台服务嵌入银行业务系统,截至2022年8月底,银行累积调用平台产品超354万次,服务企业298万余家,支持金融机构服务企业获得融资超过393亿元。

在打造深圳科技旅游品牌方面,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深圳市科创委、市科协、市旅游协会梳理全市科技旅游资源,策划出2条包括中广核深圳研究院、深圳市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科技龙头企业在内的深圳科技旅游精品线路。

今年8月,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依托科学馆、博物馆、天文台等科技文化设施,融合科技产品展示,在“鹏城之夏”精品旅游线路中推出了包括“寓教于趣线路A”(深圳国家基因库-深圳市天文台-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华强北博物馆-深圳科学馆)在内的10条“鹏城之夏”旅游精品线路,丰富了深圳“科技+旅游”精品线路供给,向市民和来深游客展现了当代深圳科技创新成果。

目前各重点提案建议基本已经落实或正在加紧推进,有的建议已经及时转化为政策措施。深圳市政协经济委等提案提出单位代表充分肯定提案办理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推动提案建议落实、助力深圳创新发展的建议意见。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