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 | 梁锐:投身新能源产业与城市共成长谋发展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9-22

梁锐

1967年9月出生,籍贯河南省新乡市。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南开大学MBA,中欧国际商学院EMBA,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第七届宝安区人大代表、宝安区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历任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副主任、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16年起任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从事锂电池行业二十余年,取得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项。担任全国锂电池智能制造装备标准化工作组副组长、ISO/TC 333/WG 6专家组成员、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副理事长、国家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技术委员会执委会主任、广东省锂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国家创新中心专家库成员、深圳市高端能源制造集群专家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作为深圳最早从事锂离子电池行业的“拓荒者”之一,欣旺达扎根深圳二十五载,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始终坚持“技术高新、市场高端、发展高质”的战略定位,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新能源一体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可以说,欣旺达的发展历程,是深圳企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进而成为行业领跑者的生动演绎。

▲欣旺达位于深圳的总部园区。

随着与深圳的企业接触越来越多,我发现深圳是一个非常年轻、有活力的城市,这里很多企业家都有非常强的创新意识。

加入欣旺达寻求个人更好发展

1990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工作,历任翻译、项目主管、副主任等职务。1999年,天津市政府开始筹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我被安排到企业帮忙筹建工作。此后我便一直在天津力神工作,从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执行副总裁再到常务副总裁,工作了17年之久。其间,我见证了中国锂电池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也积累了锂离子电池领域的相关知识和管理经验。

在加入欣旺达之前,我的老东家天津力神在深圳也有分公司,华为、中兴、OPPO等电子信息产品行业的制造商都是公司的客户。随着与这些客户接触越来越多,我发现深圳是一个非常年轻、有活力的城市,这里很多企业家非常有创新意识。同时,我也看到深圳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个人一直也希望寻找到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就这样,2016年,我正式入职欣旺达,并担任公司副总裁。

企业创始人三次创业终获成功

欣旺达对我来说并不陌生,这是一家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加入欣旺达之后,我发现这是一家低调、务实、激情、专业的企业,王明旺和王威两位创始人身上那股创新务实、敢闯敢拼的企业家精神深深影响了我、感染了我。在与他们共事相处中,我了解到欣旺达在从小公司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发展历程中,也是经历了许多机遇与挑战。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多地并发表谈话,激励了无数有志青年下海创业。我们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先生也备受鼓舞,和几个朋友一起投身创业浪潮。从1992年到1997年的五年间,王明旺先生和朋友一起开过为电池模组注塑件配套模具的“小作坊”,也办过电子加工厂,几经辗转,努力尝试。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创业失败,但这段经历也让他明确了两个目标:第一是“大哥大”风靡一时,要抓住这个商机;第二是销售电池,不如自己制造电池。

1997年,在充分总结了前两次创业失败的教训后,王明旺先生叫上了自己最信任的弟弟王威一起,注册成立欣旺达电子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兄弟二人明确分工,王明旺先生负责产品研发,王威先生负责市场推广。正所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欣旺达在兄弟二人的鼎力合作下,迅速发展壮大。

动力电池产业有机会迎来第二个发展的高峰,但也面临着技术创新、成本压力、电池安全、可持续发展要求和车规级质量管理等多重挑战。

抓住机遇 企业快速发展

作为我国锂电池行业的拓荒者之一,欣旺达的发展历程可以说也是我国锂电池行业发展的一部简史。欣旺达第一次快速成长的机遇是在2000年,当时国内锂电池产业开始快速成长,信息终端产品,如手机、笔记本电脑、MP3等电子产品需求旺盛,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21世纪初,手机行业几乎被国外企业垄断,飞利浦、西门子等公司更是占据了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在此时代背景下,欣旺达积极寻求转型,实施大客户市场战略,飞利浦、西门子成为公司战略转型的首选目标。在寻求发展突破口时,王明旺先生发现飞利浦的电池产品存在诸多问题,通过不断对其产品进行分析和优化,欣旺达研制的产品最终成功得到了飞利浦的认可,进入了其供应链系统。公司也由此进入发展快车道,开拓了越来越多的大客户。

2009年,欣旺达又迎来第二次大机遇。“十城千辆工程”,全称为“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于2009年启动,主要内容是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汽车市场份额的10%,这个工程对我国乃至全世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言都具有开创性作用。当时欣旺达已在锂电池制造领域有了一定积累,看准这个时机,对标国际先进锂电企业,深刻领会国际高端车企核心诉求,围绕技术、质量、成本培养综合竞争力,逐渐在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建立优势。

制定“三全”战略 提升综合竞争力

2011年4月21日,欣旺达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以“锂电池模组整体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2014年,在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3年后,欣旺达电子已经在3C消费电子、智能硬件和电动汽车电池方面都有相当的积累。这一年,欣旺达正式成立了控股子公司欣旺达EVB,专注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研发。背靠强大的母公司,欣旺达EVB可谓“含着金钥匙出生”,借着强大生产基地和多年积累的整体解决方案经验,这艘新“舰艇”很快起航。

如今,欣旺达正处在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全新风口上,面对新能源汽车的万亿级市场。在这个大背景下,电动汽车电池产业有机会迎来第二个发展的高峰,但也面临着技术创新、成本压力、电池安全、可持续发展要求和车规级质量管理等多重挑战。我刚加入欣旺达时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公司健全电动汽车电池产业板块,公司在2017年开始投资建设电芯工厂,2018年自主电芯批量供货,全面建立了电动汽车电池核心能力。同时,我还制定了“三全”战略,来提升电动汽车电池企业综合竞争力,即:全产业链深度参与,培养综合竞争力;全区域化战略布局,建立战略客户资源;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夯实可持续经营基础。

得益于前期的技术积累和资源储备,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业务厚积薄发。2022年前6个月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国内排名第七,全球排名第九,为日产、雷诺、易捷特、上汽通用五菱、吉利、东风、零跑、小鹏等整车厂家持续提供电动汽车电池。接下来,我们将加大电芯研发和模组系统开发力度,继续深化大数据研究及利用。同时,我们还将重点聚焦国内外一流车企,与客户建立产品联合开发机制,主打产品安全竞争优势,力争进入国内电动汽车电池市场前三名。

任何行为都是受意识决定的,我们公益普法、自媒体普法就是要唤醒人们的法治意识,只有法治意识的提高才是法治进程的进步。

实现从制造大企

向智造强企转变

回顾创业历程,我们欣旺达1997年在深圳创立,开始生产锂电池,扎根深圳二十五载。上世纪九十年代直到本世纪前十年,世界锂电市场霸主是属于日本企业的,韩国企业紧跟其后,中国企业是追随者。如今,以欣旺达为代表的中国锂电企业后来居上,发展成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这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推动中国经济的全面增长,给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带来新的红利,更离不开深圳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完善的产业链、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有利条件。

技术创新一直以来都是各大企业的创新核心,科学技术成为了第一生产力,当今社会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强化技术并加以创新已经成为各企业行稳致远的一条必由之路。欣旺达虽然在行业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近年来我们强烈感受到,市场需求愈发多样化、用户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行业技术竞争日益激烈,传统的制造企业面临着迫切的转型发展需要。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欣旺达紧抓数字化发展浪潮机遇,从2017年起,全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实现从制造大企向智造强企的转变。2020年11月,欣旺达在宝安区石岩街道同富康工业区的水田工厂建成并投入使用了深圳市首条5G+工业互联网试点产线,充分应用数字孪生、IoT、大数据、5G等技术,实现了智能化规模生产。

根据生产数据显示,该试点产线每日产能较改造前提升17%。这是欣旺达对建设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厂,引领工业企业加快应用5G网络的先行探索,获得国家工信部、广东工信厅、国家信网办等认可。

发布“双碳”规划

力求真正践行低碳发展

同时,随着碳中和、碳达峰国家政策的推出,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将成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电动汽车电池、电化学储能将迎蓝海市场机遇,也对企业运营和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以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为指导,今年5月,欣旺达发布了符合公司发展路线的“双碳”规划,从运营管理、排放结构、品牌建设、产业优化、减污降碳等多个方面,力求真正践行低碳发展。比如我们位于惠州的欣旺达新能源产业基地,采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聚焦工业园区的低碳化升级,是公司在储能领域的又一创新。

除此之外,我们还利用创新工艺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等实现电池制造环节零排放。另一方面,欣旺达通过产业链的布局,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除了低碳技术,低碳管理也非常关键,欣旺达还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使得欣旺达和行业内各个伙伴一起实现电池碳足迹全生命周期追溯。

深圳市政府对先进制造业全面政策扶持,将有助于深圳企业向“高端智造”转型升级,给深圳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政策扶持

助力深圳企业转型升级

受疫情防控影响,欣旺达今年经历了一些困难,但我们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我觉得,一方面是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应对,另一方面是政府良好的服务,精准帮扶企业解决问题。长期以来,深圳各级政府不仅为企业的在深发展提供了贴心服务,还营造出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还推出许多优惠扶持政策,涉及部门招商、税费减免、融资扶持、优化环境、用工引智等多个方面,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日前,深圳发布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八大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立意深远,站在大湾区高度前瞻谋划产业布局,提出通过优化布局、提升能级、创新支撑、服务赋能、环境保障,全力促进深圳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在我看来,此次政策对于欣旺达这种立足深圳,一直坚守高端制造业的企业是大利好,深圳政府对先进制造业全面政策扶持,将有助于深圳企业向“高端智造”转型升级,保障了高科技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也将给深圳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欣旺达总部大楼。

深圳新能源汽车

产业链比较完整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深圳从昔日一座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成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上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这期间,深圳孕育出了许多全国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孵化了众多明星企业。我们欣旺达作为一家深圳土生土长的企业,享受到了时代发展的红利,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一家全球锂离子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速,深圳逐渐形成了拥有电池材料、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完整产业链。可以说,深圳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较完整、产业规模较大的城市。未来,我们也一定会继续扎根深圳,继续充分利用好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链,打造高端研发基地,吸引更多世界级人才来深圳发展,建立高端制造平台。同时,我们还将充分利用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优越地理位置、产业枢纽功能、全球化商务平台,为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 深小晚特选 —

采写 | 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实习生 洪小岚

编辑 | 陆楚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