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领导主持召开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群发展工作会议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9-23

9月20日,市政协副主席、市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链链长王宏彬主持召开我市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群发展工作会议。市政协机关二级巡视员贾保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胡晓清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南山区、宝安区、龙华区、光明区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38dbdd1e1fdf0dac8c3cbd0dc7c7fd1.jpg

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同志对我市精密仪器产业前期有关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创新委有关负责同志针对支持精密仪器产业集群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了汇报,南山区、宝安区、龙华区、光明区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精密仪器设备有关园区产业规划作了汇报。

据了解,我市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产品竞争力,集聚了一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重点企业,2021年我市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增加值达到128亿元,同比增长12.8%。

精密仪器设备作为制造数据获取的基本感知和测量工具,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同时我市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善、企业主体活跃,为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支撑。但是也面临自主创新能力相对不足、关键零部件和中高端仪器设备依赖进口、自主品牌效应不强及人才支撑不足等问题挑战。

会上,与会人员针对精密仪器设备产业空间布局、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20a6925f1d522ec8f07876178818198b.jpg

王宏彬副主席对我市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群的整体发展情况及各有关单位部门的工作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加快产业规模增长,我市精密仪器设备产业的规模及增加值相比其他重点产业集群较小,但是作为制造业获取数据的基础,产业前景和发展潜力巨大,要进一步加强重点细分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信息计测与电测仪器、科学测试分析仪器等实现快速增长,推动有关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内培外引”,一方面积极引导中小型企业聚焦优势领域实现“专精特新”化发展,另一方面靶向引进一批创新型领先企业落户深圳,积极推动国内外龙头企业应用研发中心落户深圳,拓展多领域创新性高端应用场景;

三是加强工作协调和共享机制建设,要加强各部门协同和市区联动,建立健全产业服务资源共享机制,各区各部门要加大对重点企业发展状况的检测和跟踪服务力度,强化各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撑、服务平台建设和资金保障力度,推动我市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群做强做大。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