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 | 高锦民:坚持自主创新 为人类健康谋福利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9-29

b06aec834eb3536ea64fd3c3152d6bd0.jpg

高锦民

1966年出生于广东普宁。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曾任中央电视台经营策略顾问、武夷山市人民政府顾问。

作为海王集团品牌推广的重要决策者与执行人,打造的广告家喻户晓。

0bae9bae247309d30fc77211e6f00c64.png

海王的三十四年,始终与深圳的发展密不可分,可以说,没有深圳这片热土,就没有海王的今天。在深圳几十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圳的文化是包容的,深圳的环境是开放的,深圳这片土壤永远充满热血和活力。文化和创新,是企业和城市最重要的根基,而深圳兼具两者,所以我认为深圳的未来一定会更好,不论是海王集团,还是我,我们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壮大,未来也一定在这里。

改革的车轮滚滚向前,深圳正以时不我待的速度飞速前行,我也在这里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

随家来深阴差阳错成为警察

我的父母是粤北某工厂的职工,我从小在山区长大。1979年,粤北的工厂从大山中搬迁到了当时的宝安县,重组为“华强”公司,参与特区建设,我父母就是1980年来深的第一批华强人。1982年,我也随父母来深。

当时深圳刚刚开始建设,市区的路到了上海宾馆就戛然而止,剩下的就是坑洼土路。有一次,我骑单车载着父亲到罗湖和平路买电扇,后座抱着电扇的父亲却在半路上被颠下来了。虽然当时生活条件很差,但特区的火热建设氛围、每个人十足的干劲让深圳充满了勃勃生机。

那时候我高中还没毕业,但当时刚刚开始建设的深圳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所中学。就在我即将面临失学之际,恰逢深圳警校挂牌创立招收学员,我便考进了警校学习。当时,深圳急需筹建5个公安分局,我们第一期学员在短训3个月后立即上岗,投入到特区的公安分局建设中。那是1983年初,我的同学们正在紧张地备战高考,而我已经被分配到了深圳市公安局筹建的南头分局,肩负起维护特区社会治安的责任,心里充满自豪。

重新选择人生的赛道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了重要谈话。《深圳特区报》头版头条刊登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轰动全国,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进入快速发展期。文章中写到“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当时,我已经从警近10年,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这是一份让人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但这段话让当时的我深感震撼,也让我重新开始思考人生。

就在那一年,南山区委宣传部因工作安排需要,计划从各个单位选调一批对宣传工作有干劲的同志。当时我面临两个选择:参与筹建皇岗口岸公安分局或者调去南山区委宣传部。

当时每天都有大量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的优秀人才来南山寻梦,看得人心潮澎湃。经过几个月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放弃多年的警察工作,调去南山区委宣传部。

从广告公司进入海王集团

那时深圳经济发展非常快,商业化程度很高,建设初期的标志物就是大型户外广告牌,这一点在福田和南山区尤为明显。到了南山区委宣传部后不久,区领导就决定设立南山区广告公司,时任南山摄影学会会长的我被派去筹建南山区广告公司(国企),我也因此走上了广告宣传这条道路。

那个时候的广告就是路边的广告牌。接到客户订单后,美工们在烈日下拎着油漆桶在铁皮牌子上涂画各种各样的产品,然后挂到路旁矗立的大铁架子上。因为市场需求量大,我们只用了两三年就把广告公司干成了当时南山区的优质企业。

199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有关问题的通知》。此后,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开始转型。1995年,海王集团收购了南山区广告公司,我也因此进入了海王集团。

那时,改革的车轮正滚滚向前,深圳正以时不我待的速度飞速前行,我也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

海王的发展目标是“推动民族医药工业的发展,为人类的健康谋福利”,所以“健康成就未来”成为企业的核心理念。

对海王品牌进行大整合

1989年,海王集团在深圳创办。1998年,海王生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集团发展迅速,但也有不少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当时海王发展快十年了,旗下拥有十几个下属公司,但是要说它到底是什么,很少有人能总结得出来。比如那时集团旗下有好几家药品、食品公司,但没有统一规范的企业识别系统和名片,当我们的销售人员出去推销产品时,很多客户几乎都会表达同一个疑惑:“怎么有这么多海王?到底哪个海王是我们需要的真海王?”

在市场需求扩大和产品品牌混乱的矛盾中,集团开启了整合海王品牌的战略规划。

1999年,我们邀请了中国著名营销策划专家叶茂中进行品牌整合策划工作。经过详尽的企业诊断与市场调查,他们认为海王虽然产品多,但是产品与产品之间缺少联系和互动,没有形成品牌合力,在经营过程中随意性较大,媒介、营销、终端、广告投放等方面也没有明晰规划,不成系统,当时的海王没有为消费者留下独特的记忆点。

针对这些问题,大家认为海王集团应该提炼出一个企业的核心理念,能够代表企业的精神。我们立即举办了一个创意征集活动,面向全国消费者征集品牌口号,那个年代没有发达的互联网络,全靠书信,当时寄往公司的信件就装了二三十个大麻袋,筛选了一个月都没有眉目。有一次,我们和叶茂中团队在半夜开会,进行头脑风暴,突然有人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的未来靠什么?”然后大家纷纷谈到没有健康就没有未来,而海王的发展目标是“推动民族医药工业的发展,为人类的健康谋福利”,脑力激荡终于提炼出了“健康成就未来”这个深入人心的品牌理念。

拳头产品打响市场

核心理念提炼出来,我们就着手培养品牌特性和品牌文化。就像职业球队需要明星球员一样,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也需要自己的明星产品。

我们当时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到底要重点培养哪些明星产品,产品选对了,可能一夜之间就打响市场,产品选错了,可能永远也无法在市场上立足。当时,各大医药企业都在做感冒药,央视黄金时段充斥着感冒药和白酒广告,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这仍是一个巨大且不能缺失的市场,所以我们就以一系列广告策划推出了海王银得菲,甚至改变了一批以前感冒了不吃药的消费者的心态。

4d58d1a5b7d769819b5fdd6fddb96aea.jpg

海王集团获得世界品牌实验室颁发的“2022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奖”

通过几个产品的推广,海王品牌的个性与内涵就慢慢开始凸显。后来,随着海王银杏叶片、海王金樽和牛初乳广告的相继面世,海王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都快速提升并持续至今,市场一线捷报频传。

产品离不开制造,而制造离不开自主创新,科技研发始终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

始终坚持自主创新

海王品牌知名度的打造,有传播策略的影响,但归根结底,海王产品本身的品质才是一切的根基,因为讲再多的故事、做再多的概念,最终还是靠过硬的产品说话,比如海王银杏叶片早在1996年就获得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科技进步一等奖”。

产品离不开制造,而制造离不开自主创新。

1989年,海王在蛇口石云村一栋普通的住宅楼里诞生,并在蛇口赤湾建立了第一个医药产品生产基地,产出了海王第一个名牌产品“金牡蛎”。从那时起,自主创新就始终伴随着海王的发展,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

1998年,海王集团技术中心被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评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以此为依托,海王陆续发展了院士工作站、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南海海洋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深圳市海洋药物研究开发工程中心等研发平台。

海王的自主创新一直致力于“研制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的科技成果良性循环体系建设,在主要的疾病治疗领域中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海王品牌,形成了以心脑血管线和肿瘤线产品为主导、其他主要治疗领域合理匹配,处方药、非处方药齐头并进,生物药、化学药、中药、保健食品协调发展的多元化医药产品格局。

23055712fda6779150475fbee415c644.jpg

高锦民参加深圳市政协有关会议

有一次,我作为市政协委员参与市两会专题联组讨论会。当时我在汇报时提到,海王已有三项创新药项目获得美国FDA批准临床研究试验,包括虎杖苷注射液、萘普替尼片、HW130注射液,其中虎杖苷注射液正在中国、美国同步开展II期临床研究试验。当时市领导听到后,非常惊讶地问我:“这是真的吗?国内能够同时在美国和中国做II期临床的产品屈指可数。”我回答:“千真万确,我们在外国人身上做注射剂临床试验,虽然临床结束到拿批文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但我们代表中国医药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创新,科技研发始终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

4e6c12ab99d8b07169676933123be723.jpg

海王集团研发人员在研发虎杖苷注射液

为稳药价探索创新之路

在过去几十年,医药价格快速上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过程中不规范、不正当问题也逐渐显现。为加强药品采购管理,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之后国家全面推行药品集中采购,各省陆续建立了药品集中招标定价的“省级平台”,推进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2015年,在国内药品价格居高不下,采购改革迫在眉睫的大背景下,为积极响应国家降低虚高药价的政策,海王集团向深圳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提出了“惠民生,降药价”,推行药品集团采购的意见建议。当时,深圳市委市政府及原深圳市卫计委等部门积极组织力量研究,在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认真总结“省级平台”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公开透明、全程监管”的基本原则。

2016年7月,原深圳市卫计委出台了《深圳市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深圳GPO(药品集中采购组织)改革”试点。同年8月,经向社会公开遴选、遴选委员会评议等多个环节,确定海王集团下属子公司——深圳市全药网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药网”)作为试点期药品集团采购组织,受全市公立医院委托,承担药品谈判议价、采购供应等工作。从此以后,全药网作为一家具备GSP(产品供应规范)证书与药品互联网供应平台的药品经销商,为深圳降药价集采搜索出宝贵经验并向全省全国复制推广。

2017年,“全药网”正式上线运行,当年1月至5月,深圳市先后在全药网GPO平台上开展了两批药品集团采购。在采购前,全药网对深圳市以往采购渠道中的采购目录进行“瘦身”,由2451个品规、40个剂型减少为1645个品规、21个剂型,进一步精简了采购产品结构,促进医疗机构更多使用常规剂型。

作为专业的第三方药品集团采购组织,全药网利用自身精准的大数据决策、专业的谈判议价能力、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平台支持、高效的供应管理体系以及持续的自主创新意识等优势协助促进医改,大幅度降低了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成本,推动了药价大幅下降,形成了完善的市场集采模式和良好的行业影响,在全国率先建成科学有效的深圳药品集团采购模式。

此后,全药网主导建立的深圳GPO平台也得以进一步完善,吸引了更多地区参与其中。2021年,全药网为广东、吉林、黑龙江等多地区两千多家公立医疗机构提供药品集中采购,订单规模超过300亿元,降低药品采购支出约30%,每年为财政和医保节省药费开支过百亿元。

03ea3a6555d0a89de9eb6ca91b894aab.jpg

2021年,高锦民(前排右)参加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揭牌仪式

2022年2月,全药网在国内率先使用“药品日均费用”和“用药频度”统计口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创新技术,通过大数据智能模型编制了药品价格指数,该指数能够客观反映深圳药品交易平台实际交易药品价格和医疗机构用药结构的变化趋势,是深圳技术创新为药品集采改革助力的又一创新举措。

不论是海王集团,还是我,我们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壮大,未来也一定在这里。

相信未来会更好

海王的三十四年,始终与深圳的发展密不可分。可以说,没有深圳这片热土,就没有海王的今天。在深圳几十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圳的文化是包容的,深圳的环境是开放的,深圳的机会是平等的,深圳这片土壤永远充满热血和活力,而深圳政府对企业的呵护,用八个字足以概括——“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着来自外部和自身的多重压力,海王也不例外,尽管市场上有很多的机会和诱惑,但海王一直专注于健康领域,持续关注人类的健康,并不断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因为我们始终相信,不论是做产业还是做研发,都需要有定力和信心坚持走自己的路。

文化和创新,是企业和城市最重要的根基,而深圳文化是包容创新的,所以我认为深圳的未来一定会更好。不论是海王集团,还是我,我们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壮大,未来也一定在这里。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