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议事厅丨和谐加梯,让幸福“一键直达”

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30

9月28日,由市政协主办、市政协人资环委承办的“委员议事厅”以“和谐加梯,让幸福‘一键直达’”为题,邀请委员专家为深圳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建言。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活动。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不仅是市民的期盼,也进入了高层决策的视野。2020年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要求2025年底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22年5月,《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印发,进一步完善了加装电梯的工作体制机制。


image.png

但委员们调研发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存在着不少困难,包括法律规定与实际操作的矛盾、多部门协调难、加装电梯及管线迁建等工程费用较大以及居民协商难等。


“不能因为大多数人利益而损害少数人利益,更不能因为少数人利益而漠视大多数人利益。”市政协委员蒋雷说。


面对深圳市没有安装电梯的1590个居住小区、12560个居住单元,要如何实现“和谐加梯,让幸福‘一键直达’”?委员们认为首先要用好特区立法权,对加装电梯作出更加符合深圳实际的规定。同时,消除市民对加装电梯带来负面影响的顾虑,在设计时要维护好低楼层市民的权益。此外,对于容易造成“扯皮”的资金分摊方面,市政协委员杨辉提出,可以出台一个指导参考,为每一楼层承担多少资金比例做出一个参考指标,让居民出多出少一目了然。


宝安区政协常委杜舒寒则认为,应该从噪音、采光、通风等方面来考虑对低层住户进行补偿。可以请有资质第三方进行评估,制定相关赔偿标准以及赔偿标准的计算方法,这样更有利于解决双方分歧。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应推动几个样板小区,通过样板小区真实案例,让市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及在其中各自需要付出的成本。”市政协委员王雪认为,当市民看到了样板,心里有数了,协商起来就更顺畅了。


市政协领导陈倩雯、梁增昌参加活动。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