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张涛:坚守“发明家精神” 用机器人给生活增添更多可能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10-10

67da98434fe7fcc0616d7856e72b19d9.jpg

口述时间:2021年12月16日

口述地点: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国际创新谷2A栋11楼

36b7edcb7fd2e1203925ad0210e91c7c.jpg

张涛,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计算机视觉与图形学,先后创办国内头部科技媒体雷锋网和家庭服务机器人公司,拥有10年以上的产品研发、市场销售与企业经营管理经验;2016年创办了普渡科技,致力于用机器人提升人类生产生活效率;曾获“2019中国人工智能行业优秀人物奖”“2019粤港澳大湾区优秀创业青年”“2020深圳机器人风云人物奖”等荣誉。


深圳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拥有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人才、资本、产业等创新要素聚集度全国领先。作为一个创业者,深圳为我施展拳脚、竞逐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近年来,深圳机器人产业日臻成熟,各产业集群区域和部分企业个体的规模化效益逐渐显现。如今,智能机器人行业已经快速发展成为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已成为全国机器人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

深圳的硬件产业链非常发达,在华强北几乎就能买到各种各样的配件,这对智能机器人行业来说是天然的优势。

选择来深圳创业

2007年,我拿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offer,选择攻读机械工程系MPhil硕士(一种学术研究型硕士学位)。在香港上学期间,我了解了很多世界各地科技达人以及他们的创业故事,比如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他对技术以及创业的狂热深深吸引了我,很多人都把他当成偶像。此外,港科大很多学生都会选择自己创业,比如现在大家熟悉的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汪滔和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云飞。受这样的环境影响,我的内心也萌发了创业的想法,要做一些技术与商业相结合,做一些能为人民生活带来改变的东西,从而实现个人价值。于是,在港科大学习了一年半左右,我决定休学创业。

在香港求学期间,每个月我都会来深圳,逐渐对深圳有了深入了解。作为一个年轻城市,深圳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社会对新事物的理解与接受程度比较高。其次,深圳的硬件产业链非常发达,在华强北几乎就能买到各种各样的配件,这对智能机器人行业来说是天然的优势。因此,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在深圳创业。

2009年,我开始创业。当时的我可以用“胸怀大志,一贫如洗”八个字来概括,没有团队也没有资金,只有对自己技术满满的自信心。我一开始选择创业的方向是类似飞行汽车的飞行器,自己租了一个民房就开始研究。在捣鼓了大半年后,我发现这个事仅靠个人能力很难做下去,无论是技术的成熟度、产品难度还是商业化对我来说都属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只能无奈选择放弃。

退出雷锋网进入机器人行业创业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我沉下心来认真思考,重新寻找创业方向。在寻找过程中,我发现中国很多投资人以及像我这样的创业者,都会关注全球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创业公司、新的投资事件等,但国内却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聚焦这个领域。因此,我萌发了新的想法,并和另外两个伙伴在2010年创办了国内头部科技媒体——雷锋网,从媒体的角度看科技项目。

雷锋网的创办,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不仅从中了解到了更多创业项目,也接触了很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在日后做研发中,我不再仅仅关注于技术本身,还会有意识地了解市场需求。

尽管雷锋网的创业还算顺利,但我的内心一直对机器人有割舍不下的热爱。2012年,我选择离开雷锋网,进入机器人行业创业。在接下来的几年,我先后开发了教育机器人和陪伴机器人产品,但受限于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致使产品的成熟期较长,两个产品的市场推广都遇阻。

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真正地帮助到防疫工作,减轻医护工作者的工作强度和危险性,我觉得很有意义,这也是我们成立普渡的初衷。

创立普渡科技转战送餐机器人领域

2016年初的一个晚上,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聊得正酣时,忽然邻桌响起了刺耳的声音。原来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因为饭菜上错、服务不周,一名中年男子对着传菜员破口大骂,这个“小插曲”持续了半个小时有余。“如果有个机器人送餐就好了”,当时我心里突然闪过这么一个想法,如果是机器送餐,食客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应,服务员也不会遭受这般委屈。此后,我又进行了深入观察与思考。我发现,在餐饮行业中,送餐业务需求极高,每个传菜员日均能跑两百多趟,而目前的技术足以实现“机器替人”。其次,餐饮市场规模已超过四万亿元,送餐机器人市场同样前景广阔。全国传菜员从业人数超过百万,理论市场也能达到千亿元规模。

有了前几次创业的积累,凭借当下的商业嗅觉,我意识到商用服务机器人上下游都处于不成熟转向成熟的拐点,属于机器人创业的时机即将到来。怀着满腔创业热情,2016年1月13日,我创办了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确定了进入送餐机器人市场的目标并开始组建团队,希望能够通过创业把技术和商业结合,创造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

配送机器人得到市场认可

五个月后,团队成功研制出第一代室内配送机器人“欢乐送”。从外观上来看,“欢乐送”摈弃传统人形冗余设计,保留托盘、移动平台的实用设计;在产品重心上,保持在机器人前后中线上方的设计结构,以保证运行的稳定性;其配色采用温暖舒适的暖白和品质黑色调,更多地融合了现代餐厅、酒店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格调气息。

其实,普渡并不是第一家做送餐机器人的企业。此前,国内外已经有多家企业推出了送餐机器人,但在我看来,这些送餐机器人大多是一种噱头,并没有实质性地解决餐饮企业的痛点问题。因此,在产品的定位上,普渡科技首先提出了机器人“不应以噱头为主,而要重点将效率做到极致”的理念,因此产品设计上机器人装载量大,运载效率也实现极大程度地提升。

在产品市场推广初期,我们定下推广战略,希望能通过国内头部的餐饮企业进行市场推广,于是主动选择与海底捞合作。我们先在1家海底捞门店进行试用,没想到效果还不错。随后逐渐推广到3家海底捞门店、30家海底捞门店,直到2019年底差不多全国五六百家海底捞门店都在用我们的产品。据我们观察统计,每台送餐机器人能帮企业节省1~1.5个人力。

2019年,很多餐饮企业看到海底捞在用我们的机器人,也纷纷主动上门找我们合作。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餐饮行业出于疫情防控的需求,也加快了配送机器人被市场认可的速度,公司订单一下暴涨。但我们自己清楚,普渡自身在市场推广和市场教育方面下的功夫都远远超出了预期,团队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付出了太多的汗水。

“技术抗疫”赢得多项荣誉

2020年大年初一,我们接到了深圳、杭州两地机器人协助防疫的订单需求,我带领普渡科技迅速响应,不到24小时便启动了“技术抗疫”行动。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普渡科技短时间内通过调整生产方式、加快科技研发、调拨人力物力财力等措施,对资源进行紧急调配,派遣技术人员和大量配送机器人“欢乐送”到疫情防控前线去。

我们共计投入200余人力,数百台普渡配送机器人深入疫情发生地区的隔离点与医院。普渡配送机器人在隔离病房配送餐食、生活用品、医疗用品等,减少了传染的可能性、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减少了医疗防护服等物资的损耗,对保障医务人员生命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后,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普渡科技消毒机器人“欢乐消”系列也陆续面世,受到众多用户的青睐。

33a4a9451a3988d9fbb851218f50b37d.jpg

▲2020年3月,张涛接受科技防疫专题采访,介绍企业防疫力量。

普渡科技此次“技术抗疫”行动还获得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同时荣登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公布的《在科技支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人工智能企业》榜单,荣获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颁布的“2020向光奖·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商业向善TOP10”奖、“向善企业证书”,也成为榜单中唯一一家商用服务机器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真正地帮助到防疫工作,减轻医护工作者的工作强度和危险性,我觉得很有意义,这也是我们成立普渡的初衷。

伴随着AI技术的发展、核心零部件成本的下降以及先进科技产品的出现,智能机器人行业将会在深圳以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兴起。

成为标杆性商用服务机器人公司

机器人行业作为新兴行业,其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我认为,商用机器人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2016年前,行业处于探索阶段,上中下游发展都不够成熟;2016年~2018年,行业进入起步阶段,企业好的技术和产品被市场验证;2018年~2020年,行业进入成长阶段,大型餐饮企业开始规模化使用商用餐饮机器人产品;2020年可以说是商用机器人落地的元年,行业进入爆发阶段,未来商用机器人的使用率和普及度都将大幅提升。

普渡科技一直重视技术,人人都是技术控。目前深圳总部及成都分公司,研发占比都超过50%,从创立至今,我们一直坚守“发明家精神”,始终践行企业文化,以用户为中心,展现机器人带给人类生产生活的无限可能。

几年来,普渡科技实现了从无到有,并成功领跑行业。2021年,随着新品的不断亮相和发布,普渡科技的产品已畅销全球60多个国家地区的500多个城市。未来,普渡科技将继续以行业标杆的高度,针对不同服务场景淬炼新品,以技术的变革推动新商业模式的落地,推动人工智能与商用服务机器人前沿技术的深度结合与创新,用机器人更好地提升人类生产生活效率,成为标杆性商用服务机器人公司。

好政策、好环境

让深圳成创新创业热土

深圳生机勃勃的创业环境,让像我这样的年轻创业者有很多机会。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迎来重大利好,其中各种人才补贴和创业补贴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以港澳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创业者加入到大湾区的发展大潮中,逐步构建了以科研为主的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于一体的微型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就企业而言,这种生态系统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科技创新型人才,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此外,像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一开始都是十分脆弱的,我们一路走来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所幸深圳各级政府给了特别多的关注与扶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更是对我们呵护有加。比如在普渡科技发生资金困难的时候,南山区政府及时安排贷款来缓解资金问题,在办公场所方面给补贴。

智能机器人行业将会快速兴起

在我看来,伴随着AI技术的发展、核心零部件成本的下降以及先进科技产品的出现,智能机器人行业将会在深圳以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兴起。而人工成本上升,老龄化程度加剧造成的劳动力资源短缺现象也使智能机器人发展成为必然趋势。在科学技术不断更迭的驱使下,机器人的研发条件和应用场景越来越规范并逐渐走向成熟,无论是在农业、工业还是服务业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和推广,从而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深圳作为全球创新创业的热土,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机遇下,汇集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我相信,未来深圳一定会诞生一批机器人领域的世界级优秀企业。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