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市政协委员吴宪:践行社会责任 构筑美好生活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0-12

2001年在深圳成立的沃特股份,走过了21年的发展历程。市政协委员、沃特股份董事长吴宪表示,从传统的材料贸易起步,到如今深耕高分子材料领域,成为中国新材料领域的领航者之一、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沃特始终秉承“做自己被需要”的核心价值观,以为客户解决难点痛点、为产业链提供有价值的产品为己任。

“大手笔”投入完善研发系统

记者:沃特股份作为新材料领域领军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紧跟市场需求,满足客户需要。高分子材料作为研发比应用要早一个周期的行业,沃特股份研发是怎样进入到无人区的?

吴宪:回顾企业整个发展历程,是站在巨人肩膀上不断突破的过程。从最开始的来料加工,到后来的进料加工,再到现在的自主品牌,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沃特一直以为客户解决难点痛点为己任。随着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沃特已经成为中国新材料领域的领航者之一,并不断探索技术“无人区”。

新材料的特点是培育时间长,从培育到盈利最快5年,一般8年,做实业不能追求立竿见影的收益,新材料领域需要深耕。因此,“沃特”的含义就是根植创新沃土,绽放材料特色。根植创新沃土是因为我们在深圳这个创新的城市,深圳城市的创新基因为沃特提供肥沃的土壤,沃特要把这个根扎得深,扎得牢,扎牢根基才会迎来井喷式发展。

目前,沃特股份在研发费用、国际化团队等方面大量投入,逐步建立完善地研发系统,成立包括华南研发中心在内的多个平台,拥有近300项知识产权,100多项国际专利,构建起多角度全方位创新生态。

布局高端业务抢滩全球市场

记者:近年来,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全球化竞争愈发激烈,在此背景下,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否会有新的调整?是否会有新的产业布局以服务海外重要客户?

吴宪:近年来,沃特股份不断调整和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在业务上积极做好“加减法”,逐步剥离传统相对低端落后的业务,集中火力发展特种高分子材料,为下游5G、半导体等尖端产业需求放量抢占先机,通过产品结构创新实现业务高端化转型、企业高端化战略。

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在日本布局较早。今年,公司收购了株式会社华尔卡全资子公司上海华尔卡的股权,上海华尔卡是株式会社华尔卡在氟树脂素材领域全球唯一的自有制造基地。当下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沃特将抓住机遇去拼砌公司的全球化版图。

我认为,竞争对手就是我自己,未来最核心的是自身队伍能干什么样的活,能承接什么样的机遇,硬本事能到什么程度,这个是最为重要的,而非外部变化怎么样。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美好生活需求越发渴望,沃特股份所提供的也是顺应整个发展要求。

践行社会责任构筑美好生活

记者:在沃特宣传片中,除了高频词“新材料”外,另外一个比较密集的词是“美好生活”,沃特是如何构建美好生活的?

吴宪:任何行业都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科技也是服务美好生活的。从材料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什么样的材料,最后都会展示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爱生活的表现是爱美,我们希望呈现给消费者的东西都是美好的,日常生活中的产品,例如空调、汽车等,从刚出现时的外形不够美观到后来变得好看,离不开材料的作用,这也是激励我们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呈现高质量产品的动力。

特别的是,在沃特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将企业社会责任根植于基因。2008年公司成立沃特爱心基金,2019年与深圳市慈善会联合成立深圳市慈善会·沃特公益基金。自新冠疫情抗击战以来,沃特公益基金已累计捐赠爱心善款、防疫物资近200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人类美好生活。

此外,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及支持下,沃特联合50多家上市公司共同成立了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会,我有幸当选为第一届会长。促进会秉持着“架桥梁、汇资源、办实事”的职责,通过开展战新学堂、董秘夜话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会员企业提供“链式服务”,实实在在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