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领导赴罗湖区开展市、区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调研座谈活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南方+、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10-17

10月13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率队赴罗湖区,走访视察罗湖口岸枢纽片区,听取罗湖口岸改造规划初步方案,并就《关于加快推动罗湖口岸重建打造“湾区枢纽”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线网,支撑深圳交通枢纽发展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召开督办协商座谈会。

d29768a387dea5c0e24db8df1059a226.jpg

田夫表示,督办协商活动搭建了有效的协商平台,市区联动凝聚合力,加大对重点提案办理的力度,提案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各办理单位要继续规范程序,加强沟通协商,推进提案办理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据悉,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将于月底结束。

c4e9740889e282f881895efe016e8434.jpg

口岸改造将重视保护历史文化建筑

罗湖口岸联检大楼于1986年启用,是深港交流的重要节点。2019年,平均每天约18万人次往来于此。罗湖口岸片区的改造提升一直备受关注。

今年,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等多名委员提交《关于加快推动罗湖口岸重建打造“湾区枢纽”的建议》,提出建议市规划局尽快确定罗湖口岸改造规划,市口岸办牵头加快推动罗湖口岸重建工作。

对此,市口岸办表示,经过多方案比较,已形成改造初步方案,对口岸内部功能空间分区、交通组织等内容进行初步概念设计。罗湖口岸改造规划重点将聚焦保护历史文化建筑、推动查验模式创新、完善口岸配套设施等。

目前,该办正抓紧深化罗湖口岸改造规划方案,并将尽快就罗湖口岸改造规划成果请示市政府研究决策,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另一方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了《深圳火车站和罗湖口岸片区综合规划》,对罗湖口岸片区进行整体规划研究,将在深入对接罗湖口岸改造方案的基础上,完善该片区城市功能、提升片区环境品质,改善口岸通关体验。

“罗湖口岸改造迫在眉睫。在改造的过程中,如何把这段记忆保留下来,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督办组组长、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理事长孙亚华表示。

督办组成员、深圳市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市新联会副会长、深圳市茗缘轩茶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书荣认为,现在深圳的口岸众多,应该发掘罗湖口岸独特的功能性特色,“找到一个精准的定位,非常关键。”

9d2a39771b933d4d3e349e56b79f6556.jpg

17号线有望纳入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

交通是重要的民生议题。罗湖区位于深圳东西南北向的中轴,处于“湾区枢纽”。但在交通方面,仍存在轨道交通线网分布不均衡等问题。

今年,柳光敏等委员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线网,支撑深圳交通枢纽发展的建议》。该提案指出,从地理位置来看罗湖对全市的交通连接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衔接起着重要作用。然而,罗湖现有的轨道供给整体不足、关键走廊压力突出,建议加快推进相关线路规划纳入全市轨网规划,并对已纳入的线路争取纳入五期建设规划。

提案主办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据悉,罗湖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速度一直居全市前列。目前已建成运营城市轨道线路7条,运营里程43公里,在建线路3条,其中11号线红岭南站和5号线西延线正在施工建设,计划于2025年建成通车。17号线(一期)已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2023-2028年)》拟上报方案并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公示,并将结合片区规划进一步深化研究11号线东延、9号线东延、24号线北延的可能性。

“11号线延伸至罗湖口岸,将对口岸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支持。”督办组组长,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省总商会副会长、深圳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岚表示。

柳光敏表示,罗芳-新秀片区将开展城市更新统筹规划,目前2号线两个站点难以满足片区未来发展的需要,“希望能够进一步研究9号线东延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13ea4e649a810b40ed304b2ce65d053d.jpg

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提案委主任张波,市政协常委余立功、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赵彦博、办公厅一级调研员魏威,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副主席罗建林,市口岸办副主任胡汝林,市、区政协委员王岚、孙亚华、于爱成、李月、谢书荣、卢寒以及相关提案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