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政协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落实情况监督性视察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0-17

10月12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情况监督性视察。

市政协委员前往中成空间(深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沃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视察。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科技创新委、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商务局、深圳海关、深圳国际仲裁院等有关负责人汇报了《条例》实施落实情况。

据介绍,《条例》实施三年多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强调“知识产权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要求“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从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加强司法保护、优化公共服务、推进自律管理、夯实信用监管等方面进行改革提升,创下多项全国第一。接下来,深圳将进一步高标准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责任,高质量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高起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与会政协委员充分肯定深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成效,并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高锦民认为,要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金融性,要多出台支持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政策举措,并提出具体的量化指标,这样才能激励有志之士进行创新创业和科研研发,从而产生更多高价值专利。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美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捷利表示,希望有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打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和“碰瓷式”维权,维护小微企业正当权益。

市政协委员、北京竞天公诚(深圳)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周璇认为,要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力度,建立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提升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应推动加强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工作,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并注重发挥律师等专业法律服务人才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优势。

市政协委员、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区域总经理李其乐也表示应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他提出,在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时,要建立健全有关职能部门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双向沟通交流机制,同时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宣传力度。

市政协委员、广东连越(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娜表示,要与时俱进地借鉴吸收国外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优秀法律成果。同时她指出,在对知识产权采取行政保护时,有关职能部门应指导企业如何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在对知识产权采取司法保护时,对于衡量判定侵犯知识产权罪的标准要统一客观、公开透明。她还呼吁在深圳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对部分委员的建议作出回应,表示已办的将继续完善,能办的马上就办,要认真解决好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