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委员李培垭:助力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内地学习就业生活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19日上午8时许,琅琅的读书声在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响起。在这里,2130名深港学生和383名教职员工每天都在进行着深港教育融合的实践,也成为深港深度交流合作的一个生动样本。

“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也希望自己能在其中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市政协委员、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校董李培垭说。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深港教育直接融合的示范性学校,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对港人到内地发展有特别的意义。”李培垭说,很多香港青年对大湾区是非常憧憬的,但来到大湾区发展,可能面临着要和正在香港就读的孩子分离。“所以我们就提出,能不能建一所能衔接深港教育的学校,让来到大湾区的港人没有子女教育之忧、没有家人分离之忧?”这一想法提出后得到了深港两地政府的支持。最后,仅仅一年时间,从构想提出到校舍建设、课程设计、师资配备,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建成,并于2021年9月开学招生。

一年多来,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除了致力于给深港学生提供和香港、内地课程、文化、理念完全衔接的教育之外,还在不断推动两地的教育交流融合。

就在不久前的10月12日,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少年警讯学校支会(边界区)刚刚成立。学校的学生可以在深参加香港少年警讯的活动,成为它的服务对象,也进入它的奖励计划。而香港少年警讯(边界区)也支持香港青少年参与深圳港澳青少年深圳国情研学精品路线相关活动,让更多的香港青少年可以接受国情教育,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向心力。

更多的交流和融合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着。李培垭说,现在很多香港学生的普通话越来越标准,不少港籍教师都在备战内地教师资格考试,有12名教师已经成功获得证书。“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学生和老师很好地融入了深圳发展,不少香港的学校也非常关注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的发展。我们希望更多香港学校师生到我们学校参访、短期游学,让他们感受在内地发展起来的香港学校是什么样的,让他们更直观地感受一年建成学校的‘深圳加速度’。相信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发生在深港两地的双城故事会越来越多。”

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香港深圳青年总会执行主席,李培垭表示,她将认真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更多帮助香港青年了解内地、到内地发展,让更多香港青年在更广阔的舞台尽情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助力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希望把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作为香港教育大学学生的实习基地,让更多香港青年通过我们走进大湾区。”李培垭说。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