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邓文俊:与深圳共成长 以“网络安全”支撑深圳数字化发展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10-27

9fbde34407859a0061c38f21380db10f.jpg

口述时间:2022年8月26日

口述地点:深信服科技总部大楼

47fb6538deb7a2ac9d6d4901e780cf47.jpg

邓文俊,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服)高级副总裁。1979年出生于广东梅州,2002年加入当时还是初创的深信服,后持续致力于互联网科技创新服务。深信服自2010年起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自2017年起连续4年入选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榜单;被认定为“深圳市总部企业”,获得“2021年度南山区经济突出贡献企业服务业十强”。深信服还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累计专利申请总数超过2350件,先后承担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2021年5月,邓文俊成为七届深圳市政协委员。

2001年,我大学毕业来深圳的时候,深圳还未通地铁,我从蛇口工业区坐公交车去罗湖区人才市场需要两三个小时。第一年,我换了3份工作,才踏入自己看好的高科技行业。2002年加入深信服的时候,公司内年龄最大的创始人才28岁,公司的产品只有一个——软件IPsec VPN。来深21年,我从初出茅庐的青年创业者变成了更具主人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政协委员,在不同的角色转换之间,我和深圳这座城市一同成长,也同样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期望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

我到深圳的首个落脚点是蛇口工业区,它是招商局全资开发的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79年。

深圳初印象赶上蛇口巨变

我是广东梅州人,出生于1979年,说来也巧,与深圳蛇口工业区的成立是同一年。父母是教师和公务员,家里还有个小妹妹,是很典型的“双职工”家庭。我的父母个性开明,我是家中长子,在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家里就尊重我的选择让我自主升学,而不是去“热门”中专。专科类学校是当时的热门选择,毕业生都有工作分配,但为了长远考虑,我选择了继续深造。高中毕业,我想去更广阔的地方看看,在武汉念完大学才返回广东。

2001年,我大学毕业时踌躇满志,但同时也对职业选择充满迷茫。广州和深圳是最适合发展的两座城市,广州底蕴深厚,但深圳当时的发展速度飞快,市场贸易活跃,是当时毕业生的梦想选择之地。那年夏天,我背上行囊便来了。我到深圳的第一个落脚点是深圳蛇口工业区。那时候,我的姨妈是三洋电机(蛇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洋电子)的员工,住在蛇口戏院附近,我便借住在她的家中,一住就是半年。

1983年,日资企业三洋电子入驻蛇口工业区,在广东平远、梅州等地招工,名气很大。三洋电子入驻后,有近百家企业跟随入驻,在当时,三洋电子就是高科技的代表。最辉煌的时候,三洋电子的6幢多层厂房容纳7000多名外来打工者,容纳着一代人的青春和回忆,三洋女工骑着工厂发的自行车上下班,是当时深圳乃至中国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01年,三洋电子还未搬迁至沙井,深圳蛇口也不是现在人们印象中的豪宅区,蛇口戏院(即蛇口影剧院)、湾厦村、蛇口市场……热闹非凡,一到周末到处都是神采飞扬的年轻工人。生机勃勃,就是深圳的代名词。同年5月,招商局集团将集团内的科技资产进行全面整合,招商局科技集团从香港迁往蛇口,注册地仍在香港。2005年,三洋电子搬迁至宝安沙井,蛇口港也逐步转型。20年过去,三洋电子的6幢厂房仍伫立在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工业三路与太子路交汇处,名为南海意库,是海上世界综合体的一部分。我的姨妈早已不在三洋电子工作了,偶尔路过蛇口,我看到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地标建筑,仍然觉得亲切。

976032142330cbe66d42aeeb3e794cc4.jpg

▲2002年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刚毕业的那一年,我换了3份工作,感觉机会很多,个人也很看好互联网行业,但领域细分对于初出茅庐的我仍是难题。现在看来,人生也是充满机遇和偶然性的。

涉足互联网投身初创企业

在深圳的第一年,我换了3份工作,才迈入与数字化相关的行业,进入一家做OCR(文字识别)技术的公司,和后来的深信服科技差别巨大。但这3份工作从事的时间都不长,作为应届毕业生,我对于自己的未来仍怀有不少不确定的忐忑,只能通过不断投递简历去尝试。我仍然记得,那时候从南山蛇口坐绿色巴士到罗湖人才市场(现深圳市人才集团)需要两三个小时,我带着简历去人才市场参加各个公司的招聘会,浏览招聘信息,寻找工作机会。那是一代深圳人的共同记忆。

2002年,我接到了深信服的招聘电话,当时深信服唯一的软件产品VPN刚刚研发成功,公司只有十个左右的产品研发人员,仍处在生存线上,是真正的初创公司,他们需要一批拓展市场的业务人员,待遇十分普通,每月工资1500元。当时,我被IPsec VPN(通过IPsec协议实现接入的虚拟专用网络)这个新颖的技术吸引了。在此前,VPN只有硬件,这是一片全新的蓝海,新颖但弱小,因为市场完全不认可,我觉得自己的能力有可以发挥的空间。

我接受了这个岗位,加入了这个年轻的团队,最年长的创始人也不过28岁。这样年龄结构的初创公司在当时的深圳十分普遍,年龄不到30岁的创业者们踌躇满志,热血沸腾……即便现在,深圳的创业领域里,初创公司的团队仍然十分年轻,我想这大概也是深圳的气质。

深圳为初创企业提供跨界合作的土壤

2002年,深信服位于深圳科技园一栋不起眼的小楼内,和我同期进入公司的还有3名销售。逐个拨打电话黄页,将整本通讯录从头打到尾就是我们最初的工作任务,和现在的电话销售差别不大。那时候,我们的产品试用就是一张光盘,定价几千到上万元,在普遍的潜意识里认为“软件不要钱”的年代,推行阻力很大。二十岁出头的我们也没有经验,客户甚至不知道什么是VPN,如何绕过前台联络到懂行的程序员都是个难题,最初电话打过去,十有八九都是被拒。

74edd487a6473ef75fd13d770629a6ad.jpg

▲2002年,邓文俊为新产品做产品宣传。

那时候,我们白天打电话,晚上就坐在一起复盘,分析客户情况,分析销售话术……通过不断的总结和实践来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后来,我们的销售渠道从电话销售变成地推,我在公交车上给人发名片,在科技园的天台上给人介绍VPN……看谁都像客户,看谁都想抓住,现在想来有些热血和傻气。但也是在那个阶段,我们学会了做目标定位、客户分析,知道了什么样的客户才会选择我们的产品。现在看来,这也是深信服一直坚持客户导向的缘故。

深圳是一片神奇的土壤,它聚集了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凝聚了年轻、朝气、动力和智慧,也为年轻人天马行空的想法付诸实践提供了土壤。还是在深信服产品拓展阶段,我们业务拓展到一家电梯广告公司,在两家公司沟通技术方案期间发现,对方也在拓展客户。当时的电梯广告仍属于新生事物,也在招商阶段,只是印刷制品,需要人工定期更换,市面上还未普及。深信服看到了电梯广告的优势,它位置特殊,电梯人流量极大,而我们也有广告投放需求,于是一拍即合,两家公司完成了一次原始的交易——以物易物。对方帮我们在深圳天安数码城、泰然工业区的电梯内投放了一批VPN广告,效果很不错,帮我们解决了宣传、营销上的问题,而我们则帮他们解决了内部IT问题。这样的合作在深信服的发展初期并不少见,是典型的跨行业互助行为,金蝶软件等深圳本土公司也和深信服进行过行业互助。深圳充满创新活力的土壤孕育了一批业务创新、合作共赢的创业企业。

后来,深信服渐渐在其他城市有了办事处,我常背着易拉宝上飞机,到处参加宣讲会。我们的客户群体主要是政企客户,从技能经验上我们并不如他人,但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给了我们自信,初生牛犊不怕虎,每一次宣讲都让我成就感十足。我知道,这就是我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接下来,公司发展得很快,每个阶段都在解决不同的难题中飞速走过。2006年,深信服集齐了公司历史上的三大“爆款”——IPsec VPN、SSL VPN、上网行为管理产品。2008年,深信服获“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开始组建海外销售、服务体系,成立香港办事处……

深圳有很多有活力的企业,形成了一片有活力的土壤。这是我当初来深圳的原因,而扎根多年后,本土化的企业也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有了新的任务。

新的发展阶段城市与企业互助

现在的深信服总部大楼位于南山智园,提起深信服,人们最先想到的是网络安全,但事实上,深信服科技的业务范畴远不止网络安全,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也在拓展不同的业务范畴。今年3月中旬,深信服成立专项“作战”团队,成功完成了业务切换测试和粤康码流量负载工作,为深圳、东莞全面恢复公交地铁运营、有序恢复工作和生产经营秩序做好充分准备。3月21日两市恢复社会运行,深信服的负载均衡设备助力粤康码扛住了短时间内200万的访问量高峰,用科技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从IPsec VPN产品开始,创新就是深信服科技的核心。2021年,深信服投入研发创新的资金占年收入的30%,近19亿元。由于深圳的税费优惠政策,我们2021年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超过3亿元,这些资金都将用于研发创新。这就是企业和城市之间相关促进的典型代表,深圳有很多有活力的初创企业,他们汇聚在这座城市,在城市各项政策、法规的帮助下他们会孵化形成一个个产业;同时,企业的发展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到产业当中来,良性循环就形成了。

多年来,深信服科技一直秉持所有创始人和普通员工一样坐工位的传统,这是为了保持团队的高效和活力。我今年43岁了,身边环绕的仍然是充满创意的年轻人,城市的发展也是如此,深圳的国际化程度和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都是其不可替代的优势。

2021年5月,我成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看这座城市的视角有了新的变化。这是一座锐意进取的城市,我同它一起奋斗拼搏多年,也将继续奋斗下去。

解锁新角色多元化视角看深圳

在数字经济中,谁能更符合市场需求,符合发展规律,谁才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中的关键一环,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要赢得国际竞争,一定是不断提升竞争力,竞争力提升来自市场打磨,也源于政策、法律和共识。

目前,深圳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并将数字经济列为市重点产业之一,而近年来我所重点关注的话题也一直是“数字经济发展”。今年4月,深圳市政协七届第二次会议召开期间,我在联组讨论中提出了相关提案,为了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深圳要发挥科技优势,“敢用、会用、好用”数字化技术,建设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国际标杆城市。此外,目前深圳在5G通信、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重点数“智”领域人才缺口都在2万人左右,整合各领域优势资源,打造若干个四链融合工程,通过举办创新大赛、安全大会,以及组织实训、职业教育等方式,构建新型数字人才的培养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出台数字人才的引进政策,将权力交给企业,在住房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才能吸引更多数字人才在深圳长期发展。

成为政协委员一年多以来,如果说我的生活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更忙碌了。在深圳打拼多年,我已经在这里成家立业,早已是这座城市的一分子,对深圳怀着最朴素的情感。成为政协委员,让我看深圳的视角更加宽广。此前,我只是站在单一的企业视角看深圳这座城市。而现在,我会思考产业培育、城市发展、人才引进等社会性议题,自己的城市主人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更加饱满。我更会在自己深耕多年的科创领域提出自己的建议,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中。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