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府领导现场邀请委员“揭榜挂帅” 为深港口岸货车接驳自动驾驶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0-31

“刚才有两位委员提到深港固定线路自动驾驶,我希望政协委员们给出更具体的建议和方案,对深港口岸货车接驳自动驾驶这个课题‘揭榜挂帅’。”在10月27日市政协“深入推进深港科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向政协委员发出邀请。

专题协商中,市政协委员肖京、黄卜夫都聚焦深港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也认为深港间的固定线路自动驾驶是很好的应用场景。对此,杨胜军表示,目前,深圳也一直希望建立起深港货车自动驾驶,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深港口岸货车接驳自动驾驶尤为迫切。因此,他恳请政协委员们继续深化、细化调研,为深港间自动驾驶提出更具体的建议和方案。

杨胜军还向政协委员介绍了深港科技合作的进展情况。如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方面,深圳已经在河套推行与香港科研规则衔接的项目经理制、政企联投制、选题征集制、同行评议制、定期评估制和团队揭榜制等六大科研管理机制。深港双方出台了河套深港“联合政策包”,携手招才引智。杨胜军表示,接下来,深圳还将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科研管理制度上面深入研究,探索推行香港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制度,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凸显深港政策制度叠加优势;推动重大科技任务深港协同评审、国际同行评审、“最终用户”评审,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潜能。委员们关注的“资金过河”方面,杨胜军表示,深圳财政科研资金已累计1.1亿元过境香港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我市不断推动香港创新链和深圳产业链融合发展。深圳市科创委与香港创科署实施深港联合资助项目,华为、腾讯、华大基因等深圳企业与香港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香港高校在深研究院孵化企业达265家。接下来,深圳将着力打通深港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引领支撑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包括携手攻关科研项目、构建深港创新合作基金体系、打造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

在深化人才合作机制方面,杨胜军表示,深圳支持香港高校来深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鼓励深圳高校在香港设立分校,在港培育科研人才及工程师。同时,探索“身份在香港、工作在深圳”的引才用才新路径,与香港高校共同引进科技人才,薪酬共担、成果共享。此外,深港将共同建立全球顶尖专业人才库。探索以“双聘制”引进战略科学家,依托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以“大科学装置+大科学任务”等形式,吸引全球顶尖科研人才开展科研工作。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