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热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让幸福“一键直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0-3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8日讯(记者 钟亚萍 实习生 成凯豪)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为居民生活的迫切需求和社会关注热点。加装电梯对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如何解决加装电梯难点,将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近日,深圳市政协2022年第六场“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来自市、区的政协委员,围绕“和谐加梯,让幸福‘一键直达’”主题展开热议。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深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出席本次活动。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居民一键上下楼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2年5月,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加装电梯的工作体制机制,深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正有序开展。

深圳市政协常委、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杨辉对于政府的重视深有感触,十年前,在街道工作的杨辉共服务23个居委会,许多居民向居委会和街道办咨询如何加装电梯。十年来,政府相继出台了5项政策,打通了政策渠道,居民期待符合条件的小区能够早日装上电梯。

“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因没有电梯而难外出”,宝安区政协常委、广东中熙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杜舒寒结合切身体会,表示加装电梯是“适老化”的必要需求。

“宝安建安新村新装的电梯,不但解决了居民生活便利问题,也为整个老旧小区增加了一道亮丽风景线。”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蒋雷在调研中切实地感受到了加装电梯给居民带来的幸福感。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补充道,“加装电梯是民生热点问题,真切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也要注意到落实过程中难的问题,如何把政策落到实处是关键。”

业主意见难统一资金分摊难协调或成阻力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从2006年开始,亲自参与了深圳市既有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他发现多点利益诉求的冲突往往导致推进难。他建议从更广阔的角度,比如物理采光层面、法律层面、利益层面、部门管理等层面,多角度透视,探寻和谐加装电梯之路。

杜舒寒则认为,在实践过程中,政策性的矛盾往往导致加梯无法顺利进行。她建议行政机关在审批过程中还是要做到跟法律法规、政策相一致。同时,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有立法权,可以积极推动更简便、更有推动作用的条例修订。

在杨辉看来,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很强烈,但常常出现资金分摊谈不拢的状况,加装电梯初期的资金分摊比例问题往往成为加梯工作协商不顺的症结。

王雪结合切身经历,表示加装电梯需要明确一个协商主题,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牵头部门全程服务和参与,这样比起居民自己去协商会更有效率。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易松国认为加装电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业主们反复多次协商沟通才可实现,更需要政府的公信力、社会的力量、公众的力量帮助与支持,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协商平台和协商机制显得尤为必要。

委员展示关键词。(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激活多元社会力量助力加梯过程提速提质

对于如何解决筹款问题,杨辉建议能够有一个机构采取数学计算方法,根据楼层、权重等指标打造合理的加梯费用分摊比例标准,将复杂的问题量化,有据可依,减少协商分歧。

杜舒寒补充道,“光有一个分摊比例标准还不够,还应该制定一个合理补偿标准。”请有资质第三方进行评估或者制定一个相关赔偿标准以及赔偿标准的计算方法,这样的话更有利于解决低楼层住户与中高层住户的分歧。

在政策、法律、标准之外,蒋雷建议利用互联网社交平台,加大宣传和引导,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功案例;同时,对于老百姓担心加装电梯所带来的的噪音、安全等问题,进行广泛专业的科普,推广成功经验,更好地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技术层面的问题并不难,加装电梯的核心问题是协商博弈。”易松国建议,社区党委应该站在公共事务协商的“最前线”,积极主动的来搭建协商的透明平台和渠道,借助社会的力量、专业的力量、志愿者的力量,帮助业主们积极沟通,做好协商记录,及时推动下一步的协商和工作。

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朱文芳在现场作出回应。(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活动现场,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朱文芳也在现场作出回应,市住建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有关加装电梯的规范和指引,并会同相关部门实施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如统一规划设计、提升加装电梯工作效率,搭建沟通协商平台等,显著提升了居民加装电梯的积极性。接下来会持续优化便民利民工作机制、强化投资建设运营的全流程安全把控,让居民省心、安心,改善居民居住品质、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