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身边事好商量 | 政协委员协商优化观澜中学周边交通环境

来源:深圳新闻网、人口资源环境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11-08

近日,由深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主办,龙华区政协社会委、观湖街道协办的“身边事好商量——优化观澜中学周边交通环境”活动在龙华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市、区政协委员,政府职能部门,街道负责同志,社区、学校和家长代表同赴现场调研,就“优化观澜中学周边交通环境”座谈协商。

深圳市观澜中学创办于1914年,其前身为“振能学校”,是龙华区一所百年老校。校园周边环境面临旧改,基础设施和相关治理由于历史原因而不完备,师生出入长期不便。2020年,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启动,新增3000个学位,已于今年9月开学,校园交通问题随之加剧。

dce33e77f079de3e43e66a37a3ce0572.jpg

市政协委员谢文浩和居学成居住、工作在观澜中学附近。今年以来,他们针对观澜中学交通问题多次深入调研,围绕校园查看各个路口,找来片区规划测算人车流量,走进社区与群众商量办法,咨询政府部门寻求思路。他们发现,问题的“牛鼻子”在于打通校园西侧的断头路“临宝街”。但临宝街断头路问题已是多年顽疾,有关部门虽有计划,但是由于涉及多重客观问题和实际困难,一度进度缓慢。两位政协委员撰写了社情民意,在市政协的指导下推动专家论证、部门审批和居民协商,配合政府部门加快解决了有关征地拆迁、苗木迁移等问题。临宝街断头路项目得以较快推进,有望在年内开通。

针对观澜中学改扩建后交通压力加剧的现状,以及临宝街打通后的综合治理前景,两位政协委员决定利用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在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统筹下,把诉求方和解决方约到一块,将问题摊开,开诚布公地进行当面协商。

2a98362aef25556f254c60b7b9a00a73.jpg

10月27日,谢文浩、居学成主持召开以“优化观澜中学周边交通环境”为主题的身边事好商量协商会,应邀而来的龙华区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观澜中学教师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针对优化观澜中学交通环境问题提出诉求,如加快打通临宝街、修复校园周边破损路面、清晰描画交通标线、解决周边车辆违停等诉求。

龙华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李亚莉指出,观澜中学从48个班扩增到72个班,加上观澜中心学校因改扩建而在观澜中学借址安置了21个班就读,目前在观澜中学就读的有93个班、4600多名学生,加上老师则有5000多人。由于目前保障校园进出的育才路较为狭窄,还经常受到违停困扰,上下学高峰期,交通异常拥堵。虽然学校采取分段上下学,但也是杯水车薪,希望尽快修通临宝街,并提前规划红绿灯、人行道、警示标志和减速带设置,确保一开通就是一条安全、通达、舒适的道路,学校已经做好准备将大门开到临宝街边。

4b81f1075720bfa60d09b30710deeec7.jpg

交通、交警、城管部门和街道的负责同志作为问题解决方,积极回应了委员和代表们的诉求,表示将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加快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龙华区交通局负责人表示,在市区政协委员的推动下,区里高度重视打通临宝街断头路项目,区领导牵头每月召开专题工作会进行协调督办,目前施工进度较为理想,年内能够竣工,同时,他们将采纳大家今天提出的意见,调整观澜大道和育才路公交站台的位置。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临宝街工程项目苗木已经按程序迁移,有关土地整备、管线施工等的配合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区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鉴于很多家长接送学生以电动车为主,已联合学校积极宣传佩戴安全头盔,并将在上下学高峰期用无人机对观澜大道、育才路等路段进行巡查,及时疏解拥堵问题。

177f857ad63e16f95634095c75c98cee.jpg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专职副主任王萍表示,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城市的未来,营造安全畅达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既是市民群众关切的生活热点问题,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民生焦点问题,还是困扰相关部门多年的难点问题。七届市政协秉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理念,开设“身边事好商量”协商平台,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针对民生微实事拓宽民意征求渠道,打造多方交流平台,协商共同解决手段,取得积极成效,本场活动就是鲜活案例。对于打通断头路等民生交通实事,市政协将会持续关注,一段时间后采取“回头看”监督实际效果,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的落地发展。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