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陈志列:创新沃土滋养企业家精神 倡导设立“企业家日”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11-15

image.png

口述地点:北京视频连线采访

口述时间:2022年10月17日


image.png

陈志列


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深圳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研祥”)董事局主席。先后荣获“中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第三届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中国年度经济人物”“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等荣誉。他带领的研祥,如今已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核心解决方案的头部供应商,在特种计算机行业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1993年,在深圳这片改革春风吹拂的热土上,我们“下海”创业,成立研祥,怀着自主创新之梦,奋力起航。在这里,改革开放的浪潮、一流的营商环境、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为创新创业提供了绝佳土壤,让深圳的“土特产”变成了企业家。“勇于创新”“承担责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精神,也塑造着这座城市文化的重要特质。能与深圳这座极富改革开放创新基因的城市共同成长,是高新技术企业之幸,更是研祥之幸。



在“春天的故事”感召下,深圳很快吸引了一批“逐梦者”。我也被深圳激情创业的浪潮“卷”下了海,毅然放下了稳定的“铁饭碗”,在深圳创业。



因“春天的故事”感召来深投身创业浪潮


我于1963年出生在江苏无锡,成长于辽宁沈阳。1990年,我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毕业,获得硕士学位,被分配到中国航空工业设计院工作。不久后,设计院在深圳设立窗口单位,领导希望我到特区“锻炼锻炼”。于是,1992年3月,我就调到了深圳工作。


image.png

▲1993年陈志列(中)与创业员工的留影。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影响。当时,在“春天的故事”感召下,深圳很快吸引了一批“逐梦者”。1992年下半年,深圳掀起了一股明显的创业和投资热潮,高楼大厦渐渐地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这股热潮深深影响着我。记得一次聚会上,朋友们纷纷将印着“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名片递给我。围绕着投资创业话题,朋友们纷纷鼓励我加入创业者队伍,用自己的才智与努力,开拓更广阔的舞台。


正当深圳掀起创业高潮时,忙于工作的我,却因生病住院了。这段时间里,我考虑了未来的人生规划,想了很多:中国市场对工业计算机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一片“蓝海”摆在眼前:改革开放后,我们国家搞“四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这里面最核心的基础平台是工业控制计算机,这是国民经济各骨干行业和领域都大量需要的核心产品技术,需求巨大。而当时国内的工业控制计算机市场都被海外知名品牌一统天下。对于中国广大的工控用户来讲,只能被动接受国外的二流技术,且价格畸高。


对此,我心里感到不平:如果我们闯出一条路,能够拥有自主的产品技术和品牌,不仅能占据广阔的市场,又会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这样的事情值得去搏。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分析,我彻底被深圳激情创业的浪潮“卷”下了海,毅然放下了稳定的“铁饭碗”,在深创业。


在当时那个年代,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科研机构,并且成为科研干部,是众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事业。不到30岁的年纪就辞掉公职,在家人和朋友看来,这是个“疯狂”的想法。不过,后来,我用行动证明了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披荆斩棘开启研祥创业之路

争做特种计算机行业No.1


1993年,我找到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老本行”工业控制计算机领域出发,开始创业。创业初期,资金不足,我们几个人挤在28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工作。环境简陋,我便时常给大家打气:这里一定会是“研究生的发祥地”!公司的名字“研祥”也就由此而来。


这个行业要做自主品牌产品,需要持续大量的投入。在开始产品研发的头两年,公司就投入了当时能聚集的全部家当共3000多万元,用于自主品牌、更符合本土需求的产品研发。1995年,我们推出EVOC自主品牌的新产品。随后,成立了成都、北京、上海等地的分公司,初步形成全国销售网络布局。伴随着国内工业智能化行业迅猛成长,研祥也快速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将特种计算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系统整合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2009年,研祥建成全球特种计算机行业最大的生产研发基地。2013年,研祥获批组建“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领行业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多年来,我们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战略,成功研制出EVOC嵌入式产品,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如今,研祥已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核心解决方案的头部供应商,在特种计算机行业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创业之路。事实上,做民营企业难,做高科技民营企业,难上加难。现在,研祥正怀揣着一种精神,这就是不仅要经营好一家企业,更要打造出一个能为民族争光的品牌。不仅要做中国业内领先,更要做全世界特种计算机的NO.1。



从“政府上菜”转向“企业点菜”,从先行先试到全面落地,改革举措在全市“遍地开花”,深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已然成为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见证营商环境改善

为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提供沃土


创业29年,研祥的故事亦是深圳民营高科技企业快速崛起的缩影。我们在深创业、扎根发展的历程,也见证了一大批民营高科技企业茁壮成长。这背后,不得不提的是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


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犹如明媚的阳光和干净的水与空气;而对于城市来说,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这些年来,深圳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关切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改革,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多种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一直位居我国前列。


这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贴心周到的服务。持续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不断为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提供丰厚沃土,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成长壮大,众多中小企业破茧而出,大量微商、电商、自由职业等个体户广泛参与市场经济活动。


从2018年至今,深圳先后发布了不少于5个版本的营商环境改革方案,累计推出900多项具体改革措施,法治保障水平日益提高,市场环境更加公开透明,人才支撑力度不断加大,数字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一组数据是有力的印证:这些年,深圳商事主体总量迅速增长至380多万户,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0家;深圳设立了全国首个“企业家日”,企业家成为深圳的“土特产”;在全国率先开设“12345”营商环境专席,专门受理企业个性投诉;在全国率先成立具有“咨询+监督”职能的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让企业诉求有效转变为政策举措;形成了“六个90%”的创新密码、3100多个创新载体,推动从“0到1”的创新突破再到从“1到N”的枝繁叶茂。


在我看来,这些年来,有一句话形容得非常好:“企业没困难的时候看不到政府官员,企业有困难的时候政府官员就在你身边。”我们深圳的民营企业家都对这句话感受殊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深圳赢得了大批忠实“粉丝”。在这里,人才实现抱负,企业获得价值。2020年和2021年,深圳连续两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第一名,在国家和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从“政府上菜”转向“企业点菜”,从先行先试到全面落地,改革举措在全市“遍地开花”,深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已然成为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深圳优良营商环境的沃土孕育出全国高质量的民营企业群体,也使得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独领风骚,为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不可磨灭的重要力量。



我觉得,企业家精神可以用8个字概括——“勇于创新”和“承担责任”。而对于深圳的企业家来说,除了这8个字,还应该加上“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这是深圳企业家群体的显著特征。



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倡导设立“深圳企业家日”


亮眼的数字和荣誉背后,是深圳这座城市千万人勇敢追梦、敢于冒险的辛勤汗水,也是这座城市和企业、企业家相互成就的结果。


我觉得,深圳与别的城市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市场经济发达,深圳的民营企业多,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多,民营企业家群体数量庞大。这些企业家创新能力强、思维活跃、不怕失败的精神气质,是深圳这座城市宝贵的财富,同时也是深圳城市文化的重要特质。


我是最早倡议设立“深圳企业家日”的人之一。2018年1月,我在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在深圳市设立“企业家日”的提案》。2018年3月,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大会提案,呼吁立法在全国设立“企业家日”。2019年1月17日,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我以《建立健全企业家荣誉制度,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为题发言,再次呼吁推动设立“企业家日”。


2019年10月底,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确立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至此,深圳在全国首次通过人大立法的方式设立“深圳企业家日”,以此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引领更多的市场主体创业创新,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在我看来,深圳设立“企业家日”充分表明,社会对企业家群体的认可,这是深圳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的新开始。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土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深圳这座城市确实适合企业家生存和成长,所以在去年全国两会的“委员通道”上,面对记者,我脱口而出“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这句话,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一大批具有胆识、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优秀民营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


“人就是要有一口气,企业家就应该有一种精神。”我觉得,企业家精神可以用8个字概括——“勇于创新”和“承担责任”。而对于深圳的企业家来说,除了这8个字,还应该加上“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这是深圳企业家群体的显著特征。深圳为企业家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家也是深圳这座城市宝贵的财富。



研祥扎根深圳近30年,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可以说,与深圳这座富有改革开放创新基因的城市共同成长,是高新技术企业之幸,更是研祥之幸。



与城市共成长 见证深圳高科技民企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伴随的是一代又一代来自五湖四海、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们探索与创业的尝试、智慧与汗水的凝结。在创造发展奇迹的同时,也共同形成了这座城市独有的改革开放创新基因。我觉得,这种基因对企业创新尤为重要,高科技民营企业除了创新无路可走。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那一天,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灯光璀璨、气氛热烈。我非常荣幸地获得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表彰。之后,我作为与会代表登台进行了发言。回顾研祥的创业史,我认为正是改革开放的独特基因孕育了深圳高科技民营企业,孕育了研祥。


image.png

▲2020年10月14日,陈志列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言。


深圳经济特区高度市场化的发展环境、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一系列创新元素,为我们心无旁骛搞创新提供了绝佳的土壤。研祥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深耕特种计算机行业多年,最终成功研制出EVOC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多项空白,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成功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验收完成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


研祥扎根深圳近30年,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可以说,与深圳这座富有改革开放创新基因的城市共同成长,是高新技术企业之幸,更是研祥之幸。



深层次创新融合发展 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深圳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势头”很强劲。2022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20+8”政策,聚焦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8个未来产业集群。


在我看来,这为深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构建高质量发展高地等,指明了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彰显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圳视野”和“深圳格局”。


image.png

▲陈志列(右)在生产线。


瞄准“20+8”产业集群,我觉得是很好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对稳住深圳制造业基本盘、解决产业发展空间难题起到了重要作用。“20+8”政策里的产业不仅仅是技术高端,而且“亩产GDP”和“亩产税收”都比较高。这意味着,深圳在空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能创造出最大的产值。


“20+8”政策的发布,为深圳高科技制造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具体演绎路径,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我们高科技制造业企业要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在各自领域做大做强,不断推进转型升级,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当口,深圳民营企业更应发扬敢于先行先试的创新拼搏精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作为深圳经济发展主力军的作用,发挥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先进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高效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等优势,深耕主业,练好内功,在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做强做大。唯有集中精力,立足自身,深远谋划、主动调整,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深圳是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我相信,深圳也将会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高科技民营企业也将从多角度、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创新融合发展,加快加大创新投入,把握政策机遇,努力攻关和牢牢掌握属于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为深圳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家的智慧、经验和力量。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