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四链”协同重点调研报告“揭秘”:深圳产教研创闯出多种模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1-21

256名市政协委员历时6个月时间深度调研,对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协同提出了5方面26条共104点具体建议。本次调研,调研组还对深圳“四链”协同发展中重点案例进行剖析,“揭秘”深圳产教研创协同的经验做法和闯出的模式。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立企业联合实验室180家孵化企业1346家

如何变“知产”为“资产”?调研报告显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坚持科研与产业化并重,以专利许可为牵引,以转移转化为主导,以股权变现为重点,创新专利价值分级分类评估定价机制,扩大科技成果转化半径。先进院灵活与企业开展包括技术委托开发、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多元合作模式,建立企业联合实验室180家,孵化企业1346家(2021年160余家,科技成果转化2.25亿元,同比增长41%),产业界合作金额累计超29亿元。

先进院副院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表示,要让创新和产业中间的这条鸿沟跨过去。先进院首先是系统性地梳理科研成果,然后批量性地推出去;其次是建立两个“朋友圈”——头部资本“朋友圈”和龙头企业“朋友圈”,迅速实现科研项目和资本、企业的配对,让好的科技成果及时且最优产业化。

在重点产业的建设需求和战略发展方面,先进院与龙头企业建立合作绿色通道,针对“强链补链”部署六大项目、四大平台,解决产业技术“卡脖子”问题。

南方科技大学:科技成果部分所有权赋予科研人员

“有企业高层说,跟南科大的合作最有价值的是每次跟南科大的教授坐下来闲聊,南科大老师会告诉他学术界没有意识到的全新的研究方向。”南方科技大学技术转移化主任助理廖骁在市政协一次调研座谈会上如是说。

据介绍,南方科技大学于2016年8月成立技术转移中心,搭建桥梁多维度精准对接校企信息,积极开拓与本地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通过走访互动深入了解行业龙头企业实际需要,以及与学校相关院系的契合点。截至2022年3月,学校横向合同总金额10.4亿元,横向项目合同近900项,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65家;建设产学研平台机构,推动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于8月正式揭牌运营,已签约支持学校11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开展产业化工作,共计6700万元;针对深圳市重点发展产业战略要求,已对30个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布局,保护创新源头。

值得一提的是,南科大注重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为科技成果提供全流程赋能服务,构建专业化的技术转移团队,担任对应领域的技术经理人。同时,落实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截至2021年,已将8个项目共计70件科技成果部分所有权赋予科研人员。近5年共完成75个项目共计320件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转化合同总价值超过11亿元,支撑科技初创企业70家。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共建特色产业学院14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已与深圳250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8家,与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14所。近三年,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覆盖1600余家,738名教师进入企业挂岗工作,132名骨干教师在跨国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兼职。

深职院已设立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究院、华为ICT学院、大族激光学院等,与企业合作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攻克“卡脖子”技术与工艺、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开发职业资格证书、开展现代学徒制度、国际产能合作。其中,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究院下设创新研发中心和技术服务平台,积极推动校企联合攻关集成电路材料“卡脖子”问题,与华为科技、中芯国际、华星光电、深爱半导体等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多项研发成果实现规模量产或进入小规模测试验证阶段。截至目前,深职院92%以上的学生在深圳就业,近三年新增成果转化经费4203.5万元,参与解决5G基站PCB板材性能、集成电路光刻胶等一批“卡脖子”难题。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鼓励老师走出“象牙塔”走进企业

重视“领跑”型研究,致力于为未来产业布局提供新思路,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研的一个重要特点。截至目前,学校已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55个,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集成电路与半导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通信工程、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均已有如自重构机器人、硅基集成激光器等多项代表性落地成果;除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重点(工程)实验室外,与腾讯、京东、建行、华为等知名企业共建13家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资金近9000万元,与企业开展合作超过140项,累计金额2亿元,其中2021年开展53项,金额近8000万元。

此外,该校鼓励老师走出“象牙塔”去,在企业进行科研、提供咨询,为企业、社会服务。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