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文化文史委员会 > 

市政协领导率队赴浙江省、上海市调研协商文化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11-24

为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11月1日至5日,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率调研组赴浙江省、上海市政协学习其打造协商平台、培育协商文化等方面经验做法。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周雷;杭州市政协副主席郭清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利民、副主任李鹏;上海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主任周蔚中、专职副主任侯永刚陪同、会见了调研组一行。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

11b57d02caa06531ff67f29980a4070b.jpg

调研组重点在浙江省政协委员活动中心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与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研究室调研处、提案委办公室、文史编辑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界别工作特色和优势,打造特色鲜明协商工作品牌,以协商促进社会治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培育和深化协商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e629c1443f4e1bb1e44f51b857b25917.jpg

期间,调研组一行分别实地学习考察浙江省政协发展历程陈列室、杭州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民建界别委员工作室、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协商于民”工作总站、“协商于民”白玉兰广场政协委员工作站等政协发展历程,协商民主品牌项目以及历史文化保护单位等场馆站点。

c7b251c3f2fe1b0b6939512974bb0e88.jpg

乔恒利同志对各地政协的悉心安排表示感谢,他指出,浙江省、杭州市和上海市政协在理论研究和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走在前列,在培育协商文化方面,一是注重协商平台建设,如浙江省政协“请你来商量”“委员会客厅”,杭州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上海市政协“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社情民意“建言直通车”,并结合平台建设深化实践探索,积极涵育具有时代特色、符合平台特点的政协协商文化。二是注重协商文化内涵特色的发掘、协商文化实现路径的选择和协商文化品牌构建,培育与专门协商机构相适应的协商文化。三是注重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转化创新、丰富再造,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真谛,让协商文化彰显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他强调,此次调研受益匪浅,接下来,调研组会将此次调研成果充分吸收到相关报告中,以进一步深化深圳政协协商文化研究和建设工作。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