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深圳市政协委员提出这些建议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2-11-24

近日,深圳市政协七届第四十五次主席会议“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海洋产业等八大产业集群切入,剖析了“四链协同”问题。就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政协委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如何提升海洋产业发展能级?政协委员建议,以深汕小漠国际物流港为依托,强化区域性专业冷链物流中心功能,积极开展远洋水产品的加工与研发,提升渔业技术装备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培育一批优质、高效的水产新品种,高水平规划建设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政协委员建议,加快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支持国际邮轮巨头在深圳开辟新航线,培育壮大深圳邮轮经济。政协委员还建议,加速布局海洋未来产业,围绕深海工程,加强无人潜水艇、海洋钻井平台、海洋油气开发高端装备等重大深海装备产业技术攻关,建设海底通讯及电缆铺设技术、海底矿产勘探技术、深潜技术等支持服务体系。

如何打造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海洋教育体系?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深圳海洋大学筹建步伐,以打造全球顶尖的海洋大学为发展目标。政协委员还建议,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教育合作,充分利用香港在全球海洋教育的领先优势,鼓励和支持香港高校在深布局海洋相关院校。

如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高端人才集聚区?政协委员建议,探索“科教+产教”双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海洋产业需求针对性引进跨行业、跨学科、跨领域的海洋高端人才,促进研究机构与大学相互依存,规模化组织用人单位深入对接全国涉海重点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开展专场招聘、推介活动。

如何构建海洋产业创新生态网络?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搭建国家级海洋产业信息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大湾区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信息集散—技术评价—市场预测—决策支持—专家咨询—用户服务”一体的海洋产业信息服务数据库。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