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市政协委员刘丹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助力打响“中国智造”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3日上午,国际共生战略产业联盟(下文简称“共生联盟”)总部会议室传来热烈的掌声,宁聚共生与迈康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众多业内代表的见证下盛大举行,标志着国产助老医疗设备即将品牌化、产能扩大化,打破洋品牌高价垄断市场的局面。在共生联盟,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助力打响“中国智造”的义举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当好科学家经纪人、赋能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业报国,是我毕生的追求。”刘丹宁说。

刘丹宁是三届深圳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共生联盟执行理事长。生于1970年,作为改革开放旗帜下长成的第一批深圳本土企业家,她扎根产业近30年,缔造商业传奇的同时,也践行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企业家社会责任。

4年前,刘丹宁发起成立公益平台“共生联盟”这一全球领先的共生型新商业产业生态驱动平台,以科研企业孵化为抓手,积极汇聚民间力量、搭建赋能矩阵,践行“创新中国”这一国家战略。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国家的需求就是共生联盟的战略导向。”科技引领是共生联盟的价值主张与业务基石,据刘丹宁介绍,共生联盟依托产学研集聚优势以及产业穿透力,成立以来先后服务过30余位科学家,“做科学家的经纪人”,深度陪跑初创型科研企业,帮助科学企业对接实验室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在医疗耗材、养老设备、就医挂号等方面结结实实做到科技造福民生;业务领域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数字经济等硬核科技领域,积极突破国家卡脖子技术、助力中国产业链向上游转移,打响“中国智造”。

成长于企业密度全国之最的城市深圳,刘丹宁深感创新是科技企业的护城河。创立共生联盟前,刘丹宁在医疗器械领域发力技术创新,带领的企业以实力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广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多项表彰。

如果说深入产业、有着“从0到1”的成功创业史是刘丹宁转型发起共生型组织、赋能产业同道的基础;那么对行业的洞察、累积的关于企业科研成果转化的宝贵经验让刘丹宁深刻意识到独木难成林——科技创新仅仅依靠几个企业闭门造车是绝对行不通的,一个汇聚政策、人才、场地等多维度支持的“科技创新转化协同中心”为科研成果产业化“培种育苗”才是刚需中的刚需。

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刘丹宁联合多界别委员联合提案《关于建设“科技创新转化协同中心(育苗基地)”,打造深圳产业集群竞争优势的建议》,建议打造适配企业的可持续精准赋能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夯实深圳的全球“创新高地”地位。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2022年度重点督办提案,正在被有关部门承办落地,也受到深圳一众企业家的瞩目与称赞。

当前世界进入了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未来全球制造业格局将会发生深刻改变并对中国的制造业产生重大影响。“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徘徊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有义务争取终结这局面”,在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我会带领共生联盟平台继续倾力打响‘中国智造’。”这是刘丹宁的心声,也是一代企业家的时代祈愿。

编辑:石静文